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访香港东亚运主题曲编曲金培达:创造传奇一刻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0:53
  新华网香港12月3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海清)2008年12月5日,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就将在香港尖沙嘴举行。这几日的维港,一如往常被万千灯火装饰得熠熠生辉,但一首歌——《冲出世界》,却让当晚的维港更添别样动感之美。

  “这首歌旋律澎湃,充满热情,表现运动员拼博和争胜的心情。我期望这首主题曲能唤起巿民的参与。还有一年,东亚运动会正式举行,希望巿民都作好东道主的准备,与我们的运动员一样,全情投入,热诚款待各地来宾,办好这场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主席霍震霆出席倒计时晚会时如是说。

  毫无疑问,《冲出世界》没有让他失望。倒计时晚会之后的300多个日夜,这首歌穿街过巷,从东亚运嘉年华的舞台上,到繁华商业街的大屏幕里,再到学校的操场上,随着一波又一波东亚运宣传热潮,《冲出世界》俨然成了香港这一年最热门的歌曲。

  担纲创作《冲出世界》这首歌的是香港乐坛两位金牌制作人金培达和陈少琪,这是他们继香港回归10周年《始终有你》、北京奥运会《WeAreReady》、《生命之光》、《飞跃共舞》和《难说再见》后,第六次携手创作大型公益活动主题曲。

  金培达说,《冲出世界》从构思到录制完成,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期间还有其他工作交叉进行。“我们能做到这么快,原因之一就是北京奥运歌曲的创作经历。当时要组织一百多位歌手录制,要做各种协调,工作量很大。相比之下,这次做东亚运的主题歌,我们除了录制当晚加班到深夜,几乎没遇到什么问题,很顺利就录完了。”

  和奥运歌曲相比,《冲出世界》当然也有自己独特的亮点。首次邀请著名运动员和歌手同声献唱,让不少人觉得新鲜有趣,金培达自己也颇为这个创意自豪。“运动员是运动会的主角,我觉得主题曲由他们唱出来,那种激励向上的味道会表现得更充分。”

  亮点之二是编曲中的东方元素。金培达介绍说,在编曲时想到这是“东亚”而非其他地区的运动会,应尽可能的体现这个地区的特色,所以加入了古筝、琵琶等东方乐器。

  亮点之三是“一曲两版”,除粤语版本外,还专门制作了国际版,邀请了五位东亚地区的顶尖歌手包括中国内地的朱哲琴、中国香港的陈奕迅、日本的中孝介、韩国的蔡妍和中华台北的任贤齐以英、日、韩语及普通话四种语言演绎。金培达说,希望这个设计能传达出东亚运各参赛地区和国家“全情投入”的盛况。

  金培达坦言,香港虽然是国际都市,但此前并没有举办过任何大型综合赛事,这次能够担当东亚运动会“东道主”让很多香港人深感自豪,“我希望《冲出世界》在激励运动员创造传奇一刻的同时,也能传达出香港人的这种自豪”。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