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创业项目太重“孔方兄”惹反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3:38
  专家呼吁大学生多关注公益创业

  记者 张骞

  晚报讯参加创业比赛的大学生把低成本的产品定高价格策略,从而引发现场个别评委的反感……这是发生在昨天举行的欧莱雅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颁奖典礼上的一幕。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赛后表示,尽管赢利模式是创业中的重要考量因素,但现在大学生创业角度绝大多数都聚焦在商业创业上,导致个别学生过于重视“孔方兄”,其实公益创业也十分需要大学生关注。

  “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太向钱看了,明明成本很低的东西,居然定那么高的价格……”昨天,颁奖典礼结束后,几名高校老师在场外议论纷纷。

  据了解,今年,欧莱雅出资100万元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经由学生申请、评委评审,共有27支队伍可享受到10万元至1万元不等的创业基金及创业导师指导。昨天,黄队“网络订餐系统”与红队“绿色场能保鲜器”进行了现场PK,共同角逐特等奖10万元。

  “两支队伍表现得都很优秀,创业项目潜力也都不错。但是,红队产品的成本很低,而企业却拟定了针对消费者的高价格策略,并表示在知名度打响后还将进一步提价,有过分重视"孔方兄"之嫌;而黄队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来自中小餐厅,帮助中国快餐行业提高信息化水平,立意更高,因此我投了黄队一票。”赛后,一位来自媒体的评委告诉记者。

  赢利模式是创业中的重要考量因素,尽管“高价路线”引起争议只是个别评委的意见,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奖的27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是社会企业公益创业,如青少年励志培训机构、教辅接力千书回家等。这一数字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看来,仍有待大幅提高。

  “现在大学生创业角度绝大多数都聚焦在商业创业上,其实公益创业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更需要大学生去关注。”顾晓今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商业创业不同,社会企业公益创业往往更关注来自社会大众的公共需求、尤其是弱势群体的需求,“希望大学生在创业的同时,也能更彰显社会责任。”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兰珍珍透露,这次共有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的200余份创业方案申报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绝大多数聚焦在电子商务或环保领域,如校园网上超市、网络订餐系统、品牌折扣特卖电子商务平台、环保垃圾桶等,目前诞生的三个特等奖几乎也都出自该领域。欧莱雅中国公关总监周根良认为,年轻人容易对电子网络感兴趣,而环保有很大市场开发潜力,不少大学生也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这是大学生创业偏向这两个领域的最主要原因。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