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从《京都议定书》到哥本哈根峰会

来源:《环球》杂志
2009年12月04日14:03

  从《京都议定书》到哥本哈根峰会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 官方名称为COP15,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5次缔约方会议(COP)。

  UNFCCC是一个国际公约,于1992年9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上制定,目的是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尽量延缓全球变暖效应。缔约方会议是UNFCCC最高级别的会议,自1995年3月28日首次缔约方大会在柏林举行以来,缔约方每年都召开会议。

  1997年12月《京都议定书》:第3次缔约方大会在日本京都召开。大会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根据这份议定书,从2008年到2012年间,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199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第4次缔约方大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通过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就技术转让、财政机制、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利影响、建立执行《京都议定书》机制的工作计划等6个方面做出了决议。

  2000年11月:在荷兰海牙召开的第6次缔约方大会期间,由于与会各方立场相距甚远,没有能够就有关议题达成协议。大会主办者宣布休会,将会议延期到2001年7月在德国波恩继续举行。

  2001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将不批准《京都议定书》。

  2001年7月“波恩政治协议”:第6次缔约方大会续会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议主要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以植被折算温室气体排放、清洁发展等机制以及对公约的遵守等4大问题进行了讨论。经过艰难的谈判与各方利益妥协,最终通过“波恩政治协议”。

  2001年10月“马拉喀什协定”:第7次缔约方大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主要任务是完成落实波恩政治协议的技术性谈判。会议以一揽子方式通过了落实“波恩政治协议”的一系列决定,统称为“马拉喀什协定”。

  2002年10月《德里宣言》:第8次缔约方大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会议通过的《德里宣言》,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内进行。

  2003年12月:第9次缔约方大会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清洁发展和二氧化碳的存储。

  2004年12月:第10次缔约方大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本次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10周年来取得的成就和未来面临的挑战、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温室气体减排政策以及在公约框架下的技术转让、资金机制、能力建设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

  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于1998年5月签署并于2002年8月核准了该议定书。欧盟及其成员国于2002年5月31日正式批准了《京都议定书》。俄罗斯也于2004年11月18日批准了《京都议定书》。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批准加入了该议定书,主要工业发达国家中只有美国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

  2005年11月:第11次缔约方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行。本次大会主要商谈公约和议定书的下一步履约和各国减排责任。

  2006年11月:第12次缔约方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后京都”问题,即2012年之后如何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2007年12月“巴厘岛路线图”:第13次缔约方大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议着重讨论“后京都”问题,即《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在2012年到期后如何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1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巴厘岛路线图”,启动了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全面实施的谈判进程,致力于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安排的谈判并签署有关协议。

  2008年7月8日: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八国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其他缔约国共同实现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一半的长期目标。

  2008年12月:第14次缔约方大会在波兰波兹南召开。

  2009年12月7日起: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其他官员们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会议,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计划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会议将在现代化的Bella中心举行,为期两周。

  (《环球》杂志实习记者/娜迪娅整理)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