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地产泡沫“不能刺破论”自欺欺人 具有危害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4日14:28
  “资产泡沫是世界性的,目前不能挤破,上海将很长时间与高房价共存。”近期举行的第二届复旦·瑞穗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的一席话引起了不少争论(11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

  房地产泡沫不能刺破论不但具有极端危害性,而且代表了一些地方官员、开发商以及专家学者的普遍心态。这种观点正在开始蔓延,其最终带来的危害相当可怕。曾记得,在2008年我国住房价格出现拉锯局面,金融危机爆发后,价格开始出现拐点。对此,一些开发商威胁说,房地产泡沫破灭银行先死。以此来恫吓国家继续维持高房价,继续维持房地产泡沫,最终使得开发商维持其暴利。

  当然,一些专家学者也跟着瞎起哄,仰开发商、地方官员的鼻息而动。竭力散布不能刺破的观点。比如说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的“资产泡沫是世界性的,目前不能挤破,上海将很长时间与高房价共存”的论调就非常雷人。世界上经常发生资产泡沫确实不假,正是对这种泡沫放任自流,不敢及早及时刺破,结果每一次资产泡沫膨胀到最后都酿成巨大的金融风险甚至经济金融危机。活生生的例子就是仍在金融危机中苦苦挣扎的美国。进入新世纪后,由于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美国经济一时失去了经济增长点,美国就把其转移到利用房地产来拉动经济上,结果造成房价非理性上涨,泡沫巨大,使得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发生住房按揭贷款的次贷危机,进入到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美国历史上、欧洲历史上、日本历史上以及中国香港历史上都多次因为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金融危机,结果使得经济多年都走不出低迷状态。

  房地产泡沫不能刺破论是自欺欺人,十分危险的。纸是永远包不住火的,如果不把泡沫消灭在萌芽状态,最终会将小风险酿成大风险,将从根本上影响到经济发展。任何宣扬这种论点,任何对泡沫放任自流,明知有泡沫而让其延缓而不刺破,都是对中国经济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对百姓和投资者不负责任的态度。

  因此,建议中央政府尽快出台以限制投资、遏制投机为重点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切实遏制住过高、畸形房价,切实挤干房地产泡沫,这不仅是为了百姓住有所居,而且也是为了中国经济金融的长治久安。

  (作者系知名地产评论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