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闸蟹也兴豪华包装 行业协会称过度包装应受限(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14:23

  大闸蟹的包装越来越花哨,里面的赠品却有喧宾夺主之嫌

  品蟹工具一套、品蟹醋两瓶、品蟹茶四盒、品蟹酒一瓶、大闸蟹六只。打开这沉甸甸的礼盒,待到盒内的附属品全都被取出,六只分量都在三两半的大闸蟹终于现身了,真不知这卖的是蟹还是礼品。天气一天天转凉,大闸蟹的生意也到了火爆期,市场上各种以大闸蟹为名的礼盒都冒了出来,有些店家还能自行为客人打包蟹,只要是想得到的都能被包装进蟹盒内。为此,不少市民质疑,到底吃的是蟹还是那些包装?

  事件回放

  豪华礼盒内装两只蟹

  65岁的潘老师退休前是一名小学老师,前天下午,潘老师收到了学生送过来的两盒大闸蟹豪华大礼包。外包装上没写明里面的大闸蟹有多少只,多重,但用手拎拎,分量不轻。考虑到家中大闸蟹已经吃不完,潘老师把它们转送给了自己的姐姐。

  “怎么样?个子大伐?卖相好伐?”昨天,潘老师跟姐姐电话闲聊中问。“算了吧,总共就4只蟹,差点就不够分。”姐姐说。原来,豪华包装里配齐了吃蟹的全套工具:一套“蟹八件”、两瓶蟹醋、两个玻璃洗手碗、两块擦手巾。

  “以前买大闸蟹总归把重量写得清清楚楚,让大家吃个明白,怎么现在大闸蟹也开始注重包装啦?”潘老师觉得很遗憾。

  记者调查

  包装盒一月卖了一万多

  昨天下午,铜川路水产市场,一个卖蟹的摊位前,店老板正晃动着纸盒子宣传:“买蟹就送正宗阳澄湖包装!”店老板的吆喝声引来了几个客人。店老板自有一套生意经:“如果是买来自己吃,那怎么包装都无所谓,但如果买来送人,当然还是包装比较有面子啦。”该店老板在包装上花费了一些心思,包装的盒子有纸盒和竹盒两种,应顾客需要,有时还附赠几瓶蟹醋。

  据他统计,同样大小的大闸蟹,配上包装之后,利润可以增加了不少。“一对大闸蟹,雄蟹4.8两,雌蟹3.5两,单买是80元一对,我配个盒子,随随便便就卖到100元。”老板说。

  “原来只知道月饼被豪华包装后好卖高价好送人,没想到现在大闸蟹也开始搭上这班车了。”一名买蟹的顾客说。

  在著名购物网站上,为大闸蟹设计的包装盒有各种等级,价格从2元到200元不等。最简单的包装盒,也分为纸盒包、竹篮、茶叶竹盒等多种材质。上百元的包装盒,则配备了一些吃蟹的工具。以蟹具为例,材料就有不锈钢、镀银、镀金等多种,而考究一点的蟹具,甚至还有雕花,可做珍藏。

  一卖家透露,在一个月内,仅卖大闸蟹包装盒,其利润就已过万。 “这些东西批发成本很低的,关键是有了附加值。 ”卖家说。

  相关说法

  商业部发文制止过度包装

  针对奢华包装之风,商务部去年曾下发通知,要求从流通环节制止月饼、茶叶、酒类、保健品、化妆品等商品过度包装现象。

  根据规定,饮料(酒)、糕点、茶叶、化妆品4类商品的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粮食的包装层数不得超过2层;饮料(酒)、糕点的“包装空隙率”(商品销售包装内不必要的空间体积与包装体积的比率)不得超出55%,化妆品不超出50%,茶叶不超出25%,粮食不超出10%。另外,未规定的其他食品,包装层数应不多于3层,“包装空隙率”不大于45%。包装成本方面,该标准规定,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宜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12%。过度包装的商品将被禁止销售。

  “如今大闸蟹也开始走过度包装的路线,各商家应该加强自律、尽快规范,让大闸蟹回归自然。 ”大闸蟹行业协会一名工作人员说。(记者程怡周柏伊 摄影 龚星)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