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奥普拉自立门户 从脱口秀女王变身传媒女王(图)

来源:外滩画报
2009年12月04日14:51

  “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的新征途

  11月20 日,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宣布:同名脱口秀节目《奥普拉秀》将于2011 年停播。结束脱口秀节目后,奥普拉将自立门户,与“探索频道”(Discovery)运营商美国探索传媒公司合作,创办“奥普拉.温弗瑞有线电视网”,该频道将于2011 年1月正式开播。谈到新事业,奥普拉说:“创办属于自己的电视网,是我多年的梦想。”

  文/ 莫书莹

  “迈克尔,我知道这很尴尬,但你还是个处男吗?”

  “我想,我是个绅士。”34岁的流行音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嚅嗫道,“哦,天啦,我不能再说了,我是个很老派的人。”

  这是1993年《奥普拉秀》中采访迈克尔.杰克逊的一幕,也是杰克逊自1979年后接受的第一个采访,当时全美有大约900万观众观看了长达90分钟的专访直播。在采访中,杰克逊坦诚自己小时候经常寂寞到痛苦、恐惧父亲、说自己并没有漂白皮肤而是患有一种白斑病……

  自1986年12月8日开播,23季以来,这档由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担任主持和制片的同名脱口秀节目,曾经出现了无数次这样难以忘怀的场景: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在她的节目中跳上沙发发癫,天后惠特尼.休斯顿袒露自己从吸毒成瘾到决议解毒的心路历程,娜奥米.坎贝尔和她谈论自己滥用药物的问题……

  而11月20日的那期节目肯定也将成为其中之一:在那期节目的最后,奥普拉含着泪水、用颤抖的声音向观众宣读了一片长达3页的声明,《奥普拉秀》将于2011年9月9日停播,“这些年来,这档节目就是我的生命,我爱它至深,深到不知何时该说再见。25年,我相信这是最佳年份,时机恰好。”

  奥普拉没有在节目中透露她的新去向。但据美国媒体报道,结束脱口秀节目后,奥普拉将投身新的事业:另起炉灶,与“探索频道”(Discovery)运营商美国探索传媒公司合作,创办属于她自己的有线电视频道——“奥普拉.温弗瑞有线电视网” (the Oprah Winfrey Network,简称“OWN”),奥普拉将掌握该频道50%的股份。从2011年9月开始,OWN将获得过去25年的全部《奥普拉秀》录像的版权。

  有传言称,奥普拉本人将出任新频道的主席。

  按照计划,未来,这一频道将被建设成一个主流有线电视网,成为与音乐电视(MTV)、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探索频道(Discovery)一样知名的品牌。该频道将于2011年1月正式开播,总部设在洛杉矶,届时约7000万美国家庭能收看此频道。

  自立门户

  据说,即将成立的“奥普拉.温弗瑞有线电视网”将以原来的探索健康频道为基础,后者已深入到7000万家庭,但在近10年持续流逝观众。作为对健康频道的补偿,奥普拉还将自己网站的一半股份转让给了探索传媒公司。

  谈到合作,奥普拉表示纯属巧合。2007年5月,美国探索传媒公司的CEO戴维.扎斯拉夫(David Zaslav)前往芝加哥,访问奥普拉旗下的媒体集团哈普公司(Harpo)。美国探索传媒公司在全美拥有包括《探索频道》和《动物星球》在内的13个电视网,《探索健康频道》是其中运行最不成功的频道之一。此前,扎斯拉夫一直在为健康频道寻找出路。

  那次访问中,作为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NBC Universal)的前总裁,扎斯拉夫让奥普拉考虑一下建立自己的电视平台。他告诉奥普拉:“今天,我们有音乐电视(MTV)、有线新闻网(CNN)和探索频道,还有一些品牌在未来几年将会影响大众。”

  奥普拉后来回忆说,听闻此言,她把扎斯拉夫带到自己的办公桌前,从抽屉里取出一张纸。几年前,奥普拉在这张纸上给自己写了一段话,“筹划自建电视网:OWN——即奥普拉.温芙瑞电视网(the Oprah Winfrey Network)”,这和扎斯拉夫的建议不谋而合。

  事实上,奥普拉曾多次考虑结束《奥普拉秀》。早在1997年,奥普拉就已经开始计划告别《奥普拉秀》,但最后她还是决定将自己与经济公司King World的合同延长至2002年。而到了2002年,她又表示将在2006年《奥普拉秀》20周年时退休。在2003年节目经历了一个收视率增长小高潮之后,2004年,她再次将自己的合同延长至2011年。

  2009年9月,奥普拉告诉美国另一位传媒女王、ABC早晨新闻主持人黛安.索耶(Diane Sawyer),她会在年底之前决定是否退休。

  在11月奥普拉正式宣布退休时间后,《奥普拉秀》的播出平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衷心地祝福奥普拉,希望她将来发展得更好。我们相信只要她决定做的就一定会成功。我们希望今后几年能继续与她合作,并且对此很有信心。”

  奥普拉本人则早已向她的粉丝保证,“我会全心全意投入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去。”

  激流勇退

  在美国,《奥普拉秀》被认为是美国电视历史上最成功、最长寿的日间脱口秀节目。凭借这档节目,奥普拉.温弗瑞本人因此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最富有的女人。最近几年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奥普拉的名字频频出现;最近一次,她以2.6亿美元的年收入成为2008年最会赚钱的娱乐明星之一。

  奥普拉的脱口秀节目以真诚和真实闻名,也因此她拥有大批粉丝,尤其是来自家庭主妇的拥趸,“主妇们听她的节目因为感觉到她是她们的朋友,而不是明星。”美国《时代》杂志称她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黑人”;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认为她是“全美最有影响力的女人”。

  1996年4月,在与霍华德.莱曼讨论疯牛病的节目中,奥普拉喊道,“这让我再想吃一个汉堡时冷静下来!”,随后她便收到了来自德克萨斯州养牛人的起诉,说她的言论有诋毁以及歧视行业之嫌,她的言论造成牛肉价格下跌,牛肉生产者因此损失1200万美元。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能竞选成功,奥普拉也有一部分功劳。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正是由于奥普拉的支持,大约有100万选民在2008年的大选中选择了奥巴马。

  英国《卫报》的评论认为,对于美国电视界来说,《奥普拉秀》的终结好似一场灾难,“这档节目是目前美国电视界少有的依然能带来稳定广告投入的节目。奥普拉离去之后,美国日间脱口秀节目将出现真空。”受影响的还有出版业,在过去十几年,奥普拉通过在节目中推荐新书,已经把许多作家送入了百万富翁的行列。

  但有不少评论指出,对奥普拉而言,选择合同到期之时急流勇退算得上是明智之主。虽然《奥普拉秀》依然是目前全美脱口秀节目的收视冠军,但比起上世纪90年代《奥普拉秀》吸引3300万观众,如今的情形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本季《奥普拉秀》的观众数约为710万,比上一季最低潮时的650万人次稍有回升,但这档节目收视率已连续四年下滑。此外,有传言称,曾经风光无限的收视女王本人还遭遇着年龄的尴尬,55岁的奥普拉无法再吸引观众。

  在奥普拉自己看来,终结《奥普拉秀》意味着新的时代的到来,新成立的奥普拉.温芙瑞电视网让她实现了多年前的梦想:拥有自己的有线电视网。

  从脱口秀女王到传媒女王

  有人评论说,从脱口秀主持人到亿万富翁,奥普拉身上的过人之处就是懂得把握机会,并懂得在关键时刻如何取舍。

  对很多人而言,奥普拉的故事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梦的实现。1954年奥普拉出生于美国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她的母亲是一名女仆,父亲则是一个士兵。她的出生证明上写的名字是奥帕(Orpah),但邻居们在读写她的名字时总把其中的R与P调换位置(Oprah),最终就有了奥普拉这个如今家喻户晓的名字。

  17岁时,奥普拉的表演才华和过人的机敏才智得以展现,她参加了纳什维尔地区的选美比赛,并当选“纳什维尔黑人小姐”,有人后来回忆说,当时奥普拉在问答环节的机智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那时,她已开始在当地电台播周末新闻,她表现很好,每周能赚100美元。大学一年级,奥普拉获得田纳西州小姐称号,当时她正在斯坦福大学主修演讲和戏剧。同年,作为在读大学生,她就获得一份收入丰厚的工作: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WTVF电台主持晚间新闻,年收入1.5万美元。

  1984年,依靠在小地方积攒的名声,奥普拉来到芝加哥寻求更大的舞台,她当时是一档收视率极低的早间节目的主持人。但几个月后,这档节目就成了当时同类节目中的收视冠军,一年后,奥普拉拥有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节目《奥普拉秀》。

  1986年,32岁的奥普拉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美元。同年,她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制片公司哈普(Harpo)(她的名字Oprah的倒拼),并花巨资买下芝加哥10万平方英尺的演播室,由此成为经商者和董事长。她也是美国第一位拥有自己的娱乐制片公司的黑人妇女。

  此后数年,奥普拉坚持在那个演播室里制作属于她的一切节目,包括《奥普拉秀》,并向全国出售这些节目的版权。

  在过去的20多年,奥普拉曾经试图创办一个专门针对女性观众的有线电视网络——Oxygen频道,频道提供纪录片、鼓舞人心的谈话节目以及抚慰心灵的瑜伽项目。但该计划并不十分成功,2007年该频道被NBC收购,当时的价格不到10亿美元。

  但她的其他投资看上去都非常成功,与赫斯特出版集团合作的杂志《奥普拉》(The Oprah Magazine))销量为230万;而除了《奥普拉秀》,她旗下的哈普制片公司还出品了诸如真人秀节目《费尔医生》(Dr Phil)、电影《真爱》(beloved)等。根据2007年的数据,已升级为媒体集团的哈普公司拥有员工410名,年收入超过3.45亿美元。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