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明星”楼盘竟是“楼薄薄” 楼板厚度才5厘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4日15:06
  楼上住户装修时在地上打孔,没想到一下就把楼板给打穿了,直通楼下。房主仔细一测量,发现楼板厚度竟然只有薄薄的5厘米,而按照国家标准,楼板厚度整体应当不小于10厘米。记者了解到,发生此等怪事的楼盘在无锡还是一个“明星”楼盘,曾经获得过国家建筑和房产等部门颁发的综合大奖,这更让人有点匪夷所思。

  一看吓一跳

  天花板被楼上住户装潢时打通了

  徐先生住在无锡阳光城市花园三期B区57号201室,婚房于10月份已经装修完毕,即将于12月迎娶他的新娘进门。然而,楼上301室连日来的装修将他的计划全部打乱。11月25日,他回到家突然发现卧室地面有一堆水泥碎块,抬头一看,让他大惊失色。头顶的天花板上突然出现两个洞,透过光线还能听到楼上工人的说话声和走路声音。“野蛮装修!”这四个字第一时间跃入徐先生脑中。

  当晚,301室的主人唐先生接到物业电话,说楼下201住户反映他们家野蛮装修,将自家天花板打穿了,并且不断有水泥碎块掉落下来。唐先生听了以后一边忙着道歉,一边表示一定会到现场整改。

  第二天,唐先生和201室的徐先生碰了面。徐先生说,自家天花板上不断有水泥碎块落下,好在当时家里没人,如果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看到现场情况果然和物业反映的如出一辙,唐先生立即向徐先生表示歉意,同时他认为这是装修公司装修不当所致,要求装修公司整改,孰料遭到装修公司的拒绝。装修公司解释,他们都是按照正常程序施工的,打进地面孔的深度最多只有4厘米,没想到打穿楼板直通楼下住户了,这在他们多年的装修经历中是从来没有遇见的。

  一量更吓一跳

  楼板厚度竟然只有薄薄5厘米

  起初唐先生将信将疑,决定测量一下楼板到底有多厚。他在一截电线的顶端弯个钩,然后把弯钩的电线伸到洞里,勾住楼下的天花板,用手指齐地面掐住电线,拉出来一量,果然只有5厘米(包含粉刷层),眼前的景象让唐先生惊得哑口无言。

  唐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是他在2006年年底购买,面积有130多平米,2008年夏天拿到房子,今年11月开始装修房子。卧室里原本要装一个衣柜,需要安装轻钢龙骨隔墙,所以在地面上固定轻钢龙骨,打了膨胀孔,没想到发生了此事。他回忆,此前装修公司已经向他反映楼板比较薄的问题,挖槽埋线铺设电线管道时,才挖了不足一厘米,钢筋表面已经裸露在外。随后,他尝试着用力在卧室的地面上跳了几下,没想到整个楼板都在晃动,令人担惊受怕。无奈,唐先生将卧室里所有装修的水泥、材料等重物品全部移了出去,避免发生意外。

  一听也吓了一跳

  其他业主居安思危也怕“楼薄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小区其他业主闻讯后,纷纷查看自家房屋的安全性。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当初收房时,粗略看了一下开发商提供的相关验收合格证件,大概看看门、窗等外在东西有无缺损,哪里会想到这种深层次楼板的厚度有问题。不少业主表示,现在自家的楼板厚度有没有出现和唐先生家的情况还不得而知,他们也会想办法测量一下楼板厚度是否有问题。

  唐先生告诉记者,阳光三期花园洋房的设计图纸上,明确规定客厅现浇楼板15cm、房间10cm,水泥砂浆2.5cm,而现在卧室楼板厚度却只有5厘米,其他地方楼板是否有问题还不清楚。他感慨道,暂且不提住这个房子,现在连装修都不敢进行下去。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

  按照《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楼板厚度起码要在8厘米以上,表面粉质层最薄也要2厘米,标准误差范围可在“正八负五”毫米之间。按照这个标准来算,唐先生家主卧的楼板厚度明显不达标,属于典型的“楼薄薄”。唐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房子是自己花了100多万买的,现在他们实在是想不明白为什么如此高价的房子,会出现这样离谱的问题。

  记者调查

  “楼薄薄”竟然还是个“明星”楼盘

  记者调查获悉,阳光城市花园小区坐落于无锡南长区,占地超过50万平方米,是无锡市在建的超大规模滨河居住区和高尚人文社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周边配套设施和其不断攀高的房价在无锡可谓家喻户晓,曾被市民看作是房产市场的风向标。该小区获得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建设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主办的2003全国人居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综合大奖,它也是当年江苏省唯一的获得综合大奖的楼盘。如此获奖楼盘出现这种情况,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记者采访获知,发现问题后,唐先生在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情况反映给开发商阳光置业、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开发商等相关工程人员也都到现场察看过,但对事情原因及处理意见并没有给出回复。

  记者拨通开发商相关人士电话,他承认楼板的厚度有点薄,这确实是他们的错误,并希望唐先生不要联合其他业主一起维权,他们会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记者问为何有问题还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时,这位工作人员解释,当初验收时按照相关规定,是抽查,当时抽查的一些点情况是好的,他们也没想到会发生这种情况。记者表示,其他业主表示也担心自家房屋质量有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检测出有问题,费用、责任等由开发商承担,如果检测没有问题,检测等费用则需业主自己承担。这位工作人员称,此事已经引起开发商重视,他们会妥善解决。

  对此,无锡市锦程律师事务所荆文律师告诉记者,业主可请建筑专家对该楼的安全性进行检验和评估,如果被判定为危房,该开发商则涉嫌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如果出事,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此事最后该如何处理,相关部门对该楼盘又是如何进行监理和验收的,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 季娜娜 文/摄

  薄薄的楼板与高高的房价

  国家标准10厘米,结果在建筑时缩水成了5厘米,这样的“偷工减料”可恨更可怕。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价却仍在攀升,根据统计,自今年3月份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已连续7个月上涨,无锡市区商品房均价也早已“破七”。开发商卖房赚的钱越来越多,结果却把房屋质量折腾成这样。试想,薄薄的楼板又如何能承受高高的房价之重?

  楼板厚度对于业主来说,是一个相对隐性的部分,在拿房时没法像墙面门窗那样可以具体地感觉和触摸得到。正因为此,对于这些隐性建筑,就更需要监理部门和验收部门的责任,需要开发商和建筑商们的良心。惟有此,才能对得起高高在上的房价,也惟有此,才能对得起一个“明星”楼盘的称号。

  房屋质量安全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上海一在建的13层住宅楼整体倒塌的“楼脆脆”事件也犹在眼前,但愿无锡阳光城市花园这样的“楼薄薄”只是个案,“碰巧”给业主唐先生遇上了。我们也宁愿相信,其他业主的楼板厚度都是正常的,毕竟对很多家庭来说,现在买套房子几乎会花光所有积蓄,就让大家都安心地住着吧。周建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