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感动中国人物志》解说词:苏宁--沿着父辈的足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15:02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电视片《感动中国人物志》解说词:苏宁——沿着父辈的足迹

  编导:魏 冕

  【解说】2009年重阳节这一天,是冯静轩老人的生日,老人出身名门,伯父是抗战名将冯治安。老人1949年初就参加了西北野战军,资历颇深。但如今,她更喜欢人们叫她苏妈妈,因为她是苏宁烈士的妈妈。

  【解说】苏宁原为沈阳军区某炮兵团参谋长。1991年4月21日,在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中,为保护两位战友的生命,苏宁倒在了血泊中。苏宁牺牲后,一些地方的群众也自发地赶来吊唁,在追悼会上,许多人泣不成声。可苏宁的父亲苏醒却从始至终都没有掉一滴眼泪。

  【同期】苏宁的哥哥苏峰:我父亲在追悼会的时候,表现特别镇定,那简直是,我们都觉得他特伟大,就是老军人那个样子:宁宁,你好样的,爸爸为你骄傲,你是我们全家的光荣!当时我们在场的人,都特别特别感动。

  【解说】苏醒原名任克良,1937年入伍,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特殊的经历,使他在面对丧子之痛时,显得格外地镇定从容。然而,在走进这间小屋时,这位刚强的老军人再也没能掩饰住自己的情感。

  【同期】苏峰:苏宁牺牲以后,部队把我爸我妈接到部队,然后参观苏宁的那个七平方米的小房间的时候,我妈看那白包袱皮就趴在那哭:宁宁啊!宁宁啊!你从军22年,就枕这样的枕头啊!妈妈都想给你做一个枕头啊!这时候我爸眼睛红了,我妹妹说:老头自己悄悄地出去了,到走廊,而且看见他袖子在颤抖!

  【解说】苏宁的生活非常俭朴,身边的战友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个干部子弟。人们赞誉他有雷锋的品格,有焦裕禄的精神。

  【同期】苏宁的妻子武庆华:过去干部的军装不都是四个兜吗,战士服装都是俩兜,战士一复员回家就都心里想,带着四个兜回到家里比较光荣,好像比较荣耀似的,他就把那些干部军装送给复员的战士,所以他就老是穿那个旧的。

  【解说】这是一条苏宁用了多年的腰带,腰带内侧这些兵器图案,却使它充满着现代的气息,苏宁最后画上的是当时最先进的隐形飞机。

  【解说】1991年1月17日,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高科技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推动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不断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苏宁是个现代意识很强的军人,他的目光始终盯着世界军事发展的最前沿,思考着如何打赢未来的高科技战争。

  【同期】原总参炮兵部部长王育华:苏宁同志逝世以后,当时我们发了一个唁电,我写什么呢?我就写了“炮兵英才”几个字,因为我对他印象太深了!我发现:他在学术领域里面,特别是在炮兵科技这一方面,非常钻研,他是前沿阵地上的一个尖兵。

  【解说】熟悉苏宁的人都知道,他宿舍里的灯光是团里熄得最晚的,作为基层部队的领导,苏宁的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他只能用业余时间搞研究,由于部队晚上九点钟停电,苏宁就经常点着蜡烛,熬到深夜。就在这跃动的烛光下,苏宁完成了76篇高质量的军事论文,留下了他对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思索。

  【同期】苏峰:苏宁牺牲以后,总部的首长来考察,临走的时候啊,向部队提出了一个使他们尴尬的问题:这么好的人才,这么优秀的干部,怎么进步得这么慢呢?

  【解说】这是苏宁在炮院进修后的毕业鉴定,得到的评语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然而,由于当时入学时间不算任职,苏宁进修三年,等于在职务上就耽误了三年,回到部队后,他的级别已明显偏低,一些以前的部下甚至成为他的领导。

  【同期】武庆华:我原来有时候也说:你看,让你父亲找找那些老战友什么的。你当兵这么多年了,你在这个职务上干得也不错,部队大家都说你好,这个职务也上不去,我有时候也觉得不太理解。

  【解说】苏宁的父亲是他所在部队的老领导,岳父武守端原为省军区政委,两位老人都完全有能力,帮助苏宁在职务晋升上实现跨越。

  【同期】武庆华:我父母也是当兵的,公公婆婆也是当兵的,都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父母经常教育我们:做人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奋斗,不要靠人情关系。

  【解说】苏宁入伍时的照片上,他还是个稚嫩少年。明眼人不难发现:苏宁是个后门儿兵。

  【同期】苏宁的妈妈冯静轩:宁宁参军的时候,刚满15岁,是我找的他爸爸的老战友——23军的付奎清政委,送到部队的。

  【解说】苏宁的入伍通知书,落款时间是1969年2月27日。

  【解说】1969年初,中国北部边境异常紧张,战争一触即发。69年3月2日,也就是苏宁参军后第三天,一场震惊中外的战斗突然打响。

  【同期】冯静轩:人家是走后门往外调孩子,我是走后门往前线送孩子,我觉得这样做是对的。

  【解说】苏宁父母行使的特权,是将年幼的儿子送到前线。他们这次破例的安排,也使人民军队有了一个新的楷模。

  【同期】苏宁的儿子苏任韧:从我出生到我父亲去世,虽然说不经常和爸爸在一起,但是爸爸在我心目中留下的那个伟岸的形象,永远刻在我的心中。父亲牺牲那年,我才七岁,开始家里人都瞒着我,不告诉我,怕我伤心,后来我和家里人去了父亲的宿舍,在我父亲台历上,写下了刚刚学会的几个字:爸爸永生!现在我也来到了炮兵团,成为一名军人,我要继承父亲的遗志!

  【解说】在这次的全家合影中,我们没有看到苏宁,也没有苏醒,苏醒老人已于04年12月病逝,今天这些老照片已愈发显得珍贵,他们记录的不仅是历史,也是一个家庭几代人为国承担的责任。

  【片尾字幕】军人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献身精神的传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