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番禺数百名业主签名抵制垃圾焚烧厂(图)

来源:奥一网
2009年12月04日15:21
受影响小区的业主踊跃签名抵制垃圾焚烧厂的开建。 阮剑华/摄
受影响小区的业主踊跃签名抵制垃圾焚烧厂的开建。 阮剑华/摄

    广州番禺数百名业主签名抵制垃圾焚烧厂(图)

  番禺多个小区业主签名抵制垃圾焚烧厂,环评进度尚未过半

  官方承诺近日组织释疑会

  核心提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场大签名行动在番禺多个大型小区悄然展开。抵制选址在番禺大石镇会江村的垃圾焚烧厂,成了近期各大小区居民们参与度最高的话题。

  垃圾焚烧厂究竟离他们有多远?环境评估进行到了哪一步?面对忧心如焚的业主们,番禺区相关部门承诺月内一定面向媒体组织释疑会,就市民关心的项目选址、环评进展等系列问题作出解释。而网上盛传“垃圾焚烧厂10月17日完成环评工作即将开建”一说,番禺区也表示,环评进度尚未过半,一定会安排受影响住户参加听证会。

  业主多种形式反对建厂

  刚刚过去的周末,番禺区广州碧桂园各苑区的保安亭里,陆续有业主前来,在亭内“征集对垃圾焚烧厂的意见”的签名册上签下反对意见。仅两天时间,已有数百名业主签名,所有的签名后面,清一色都写着“反对!坚决反对!”

  据悉,除广州碧桂园外,丽江花园、南国奥园等多个小区也已经开展了签名行动。

  “北京六里屯焚烧厂项目也在居民的强烈反对中停建了。保护家园,从我做起!行使您的公民权利!请签名表达你宝贵的意见!”近日在广州碧桂园的业主论坛上,宣传签名行动的帖子被置顶。该小区每栋楼大门处也贴了类似的宣传单。业主王先生一获悉,即赶到距离住处最近的保安亭签上自己的名字。签名行动得到了管理处的支持,将会一直持续,集齐的签名将会上交环保部门。签名活动首日就收集了400多位业主的签名。此外,派发宣传单、设计印制T恤、车贴、口罩秀等形式的反对行动也在同时进行。

  番禺区内许多小区的签名行动早已开展。丽江花园几日前开始利用晚上时间开展签名行动,具体数据仍在统计中,但组织者称,仅两天就有300多个签名。海龙湾业主早在一个星期前就多次召开会议,发动反对在番禺大石兴建垃圾焚烧厂的联名签名,目前该小区已经集齐了1300多名业主的签名,日前业主代表已经将签名书递交给广州市环卫局和华南环镜科学研究所,“我们希望知情,尤其是环评报告的公开。”组织者小舟说。该小区还将向各部门继续递交“反对兴建垃圾焚烧厂”意见书。

  南国奥园业主在国庆前,刚获悉即将兴建垃圾焚烧厂的时候,就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了签名行动。该小区业主罗小姐递给记者一份抗议书,上面密密麻麻地签满了业主名字和住址。

  业主组团实地考察李坑

  其实,除了签名,不少业主早已行动起来。10月18日,番禺多个楼盘业主包括丽江、海龙湾、南奥等,他们自发组成“垃圾焚烧站考察团”前往白云区李坑垃圾焚烧站厂实地考察。业主们分批走访了李坑周围的居民区发现,一到垃圾焚烧的日子,恶臭令附近居民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还有李坑村民称,附近村民患上癌症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除了去李坑,昨天,又一批业主邀请本报记者同行,专门到位于大石会江附近的垃圾填埋场查看即将建设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地址。

  10月18日下午,记者与20多名番禺业主一起驱车前往李坑。还没到李坑,便有业主抱怨闻到刺激性气味,而且越来越浓。在李坑永兴村,记者看到,高高的烟囱里飘出淡淡的白色烟雾,附近种田的村民称,这就是刚刚闻到的刺激性气味。据称,李坑焚烧发电厂刚开始运作的三四年间,几乎没有任何刺激性气味。可现在,刺激性的气味却时常会闻到。

  丽江花园业主钟先生表示,有村民告诉他,李坑不是每天都焚烧垃圾,一个星期烧两三天,但每次烧垃圾,附近的村落连窗户都不敢打开。而更令他担心的是,由于李坑垃圾焚烧,村民因癌症死亡率正在逐年上升。“虽然这不是官方统计的数字,但起码这附近的居民对垃圾焚烧的影响是有感觉的,照这样看,我们的后代怎么办?”钟先生说。

  有的业主用相机把李坑周围的环境都拍摄下来。来自海龙湾的业主小强表示,原来对垃圾焚烧厂还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有二恶英、刺激性气味等。“现在番禺还有很多业主不知道要在那么密集的居民区建垃圾焚烧厂,而那些知道要建的,也只能是凭空想象一下垃圾焚烧厂是什么样子。这次我拍的图片,是要让更多人更直观地知道,垃圾焚烧厂究竟是什么样子。”

  部门说法

  番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完成环评后

  将组织周边市民参加听证会

  番禺区有关负责人日前承认,因将建垃圾焚烧厂,连日来该区市政园林局电话几乎被投诉电话打爆。他表示将于月内组织环保、规划、市政园林等部门共同向媒体释疑,详解市民对垃圾焚烧厂的疑问。

  继选址问题后,有网友称该项目环评已通过,即将动工。对此,番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本没这回事,“环评还在进行中,离完成还早着呢。”他表示,经过此环节后,还会组织周边受影响市民进行听证会,过程短期内不会完成。至于近期没有做出环评的回应,是“为了不影响专家评审”。不过,记者打开广州市环保网审批公示与公告页面,试图从“广州市建设项目网上公示系统”上找到关于番禺垃圾焚烧厂的环评资料,却始终未能找到。为了求证市民关于番禺垃圾焚烧厂的疑问,记者一个月来多次采访项目的相关部门。9月2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市政府已正式授权,由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全权处理媒体咨询以及市民疑问。不过市容环卫局随后否认了这一说法。记者随后分别向市规划局和市容环卫局发去了采访函,市容环卫局回复称已经转交番禺区市政园林局,由该局全权负责回答。番禺区市政园林局接到记者电话时表示由于国庆长假在即,时间仓促无法准备,转而约定节后接受采访。最终,由于垃圾焚烧厂一事在周边各大楼盘引起了强烈反响,番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在月内组织环保局、规划局、市政园林局等有关部门,面向媒体就市民关于项目选址、环评进展等系列问题作出解释。

  专家说法

  国内反对垃圾焚烧派标志人物赵章元直言

  多远才是安全距离没有专家敢做保证

  “焚烧不会使垃圾减少,只会产生更多污染物。”国内反对垃圾焚烧派标志人物、中国环境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昨天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垃圾焚烧技术在国外已濒临淘汰,在中国大行其道,是因庞大的利益集团作祟。

  若政府一定要建,垃圾焚烧厂与居民区的距离多远才是安全的?“按照环保部的文件规定,300米就可以了,但我对这个距离持保留态度。”赵章元说,当初环保部在讨论焚烧厂与居民的安全距离时,专家一致认为不能低于1000米,但考虑到会对选址带来不便,最后大家认为安全距离至少应是700米,可最后的文件出来后,却改成了300米。

  “没人敢保证低于1000米是安全的。”他说,其所带来的危害性,没有专家敢保证,“有敢说的,也是商业性的语言,广告语言。”

  “焚烧并不会使垃圾量减少,反而增加更多的污染物。”赵章元指出,垃圾焚烧会产生数百种有毒物质,即便是最先进的焚烧技术,也有几十种污染物,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二恶英。

  “目前尚没有技术可以处理掉这些有毒物质。”赵章元指出,在焚烧炉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污染问题就已经非常惊心。而据他的了解,国内现有五六十座垃圾焚烧炉,没有一座能够正常运行,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焚烧成本过高,焚烧不划算,二是焚烧厂往往是企业运作,出于成本考虑,往往简化程序,“这样比正常运行污染排放更高。”

  赵章元告诉记者,早些年大力推广该技术的日本和美国已吃了亏,焚烧厂周边居民的癌症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如此高风险的项目,为何在中国能大行其道?赵章元指出,原因是当前的很多市政管理者思维滞后,还认为焚烧技术是最先进的。但事实上,焚烧技术如今已处于被淘汰的地步。

  “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到哪个程序了?”赵章元在采访一开始,先问起了记者。他说,他对这个项目有了解,也看过本报9月24日的报道《垃圾焚心》。

  “没有进行公示,这个做法不对。”在记者告知他项目已进行到专家评审阶段后,他表示,专家评审已经基本是环评的最后的程序,不进行公示,有玩猫腻之嫌。他指出,重大项目必须进行公示,这是法律的规定。而环保部非常重视重大项目的公众参与,且要求不能搞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