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货刹车失灵致7死1伤 检察官披露三大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5:26
  记者上午获悉,朝阳区检察院交通肇事案件专案组已经审结东五环重大交通事故案。酿成东五环7死1伤、三车严重损毁重大交通事故的大货车司机刘平,被朝阳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

  今年7月28日17时40分,在朝阳区东五环内环主路18.1公里标志牌处,犯罪嫌疑人刘平(24岁,山东省人)驾驶“东风”牌重型半挂牵引车,由北向南在第三条车道行驶时,遇情况采取制动措施,向左打轮后其车冲过中心隔离护板,进入南向北方向车道,先后与三辆车相撞。车祸致7死1伤,三车严重损坏,道路设施损坏。由于正值下班高峰,东五环车流量大,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交通中断近两小时。

  据刘平供述,他是2003年5月在原籍山东学习的驾驶,准驾车型为A2。经交管部门认定,刘平驾驶车辆超速行驶(高于88公里/小时),且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是此事故形成的原因。刘平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刘平在接受检察官讯问时称,当时正值下午5时,他从燕郊某工厂空车进京,驾驶前往西四环某工厂装货。为了抄近路,他选择了大货车禁行的五环路,并以88公里以上时速驾驶,在超车过程中导致大货车制动系统失灵,大货车冲过隔离带驶向对面车道。记者了解到,东五环重大交通事故,是朝阳区检察院近年来提起公诉的此类案件中,损失最大、后果最为严重的交通肇事案。

  案外发布

  解析大货车肇事之“祸”

  今年1月至今,朝阳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的交通肇事案件共计73件,共造成76人死亡,33人受伤。其中大货车交通肇事案件27件27人,占全部交通肇事案件的37%。

  朝阳检察院检察官通过审理大量交通肇事案件总结出: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不高,违章驾驶和存在侥幸心理是大货车交通肇事案发生的根本原因,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是大货车之“祸”的主要原因。

  大货之“祸”1:外地司机路况不熟。据朝阳检察院统计数字显示,65%以上的大货车交通肇事案都是外地途经本市的大货车,这些司机对北京的禁行、限行路段、时段不太熟悉。尤其是进入北京市区环路,车辆行人都比较多,大货车司机对于城市多变的交通环境一时没有适应,从而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大货之“祸”2:超载导致制动系统失灵。大货车超载是一个普遍问题。据一些交通肇事的大货车司机反映,现在大货车跑货运,不超载就赔钱。可是大货车一旦超载对其制动系统的影响往往是致命的。许多大货车肇事司机都说:“刹车踩上和没踩一样。”本案中,虽然刘平空车驾驶,但也是由于刹车失灵,最终酿成了惨祸。

  大货之“祸”3:超速加疲劳驾驶。朝阳检察院统计数字显示,10%的交通肇事案件都是由超速驾驶引起的。而大货车司机除了超速驾驶还常常伴有疲劳驾驶问题,大货车驾驶员在这种状态下驾车,遇有紧急情况做出反应的能力大大下降,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