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周文重谈奥巴马访华成果:交流、发现和收获之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6:00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三日电(记者魏晞)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三日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会,并应邀发表演讲。周文重谈及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成果时,认为这是一次“交流之旅”、“发现之旅”和“收获之旅”。

  周文重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访华首先是“交流之旅”:“这种两国领导人和决策者之间真诚和深入的面对面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助于增进互信与合作,维持新时期双边关系的发展势头”。

  “同时,这也是一次发现之旅”,周文重说,“从奥巴马总统先前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知道,他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但奥巴马总统此前从来没有去过中国,所以这次是个好机会,可以让奥巴马总统发现中国是什么样的。”

  周文重认为,奥巴马总统已经“发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他不但到了上海和北京,感受到一个充满活力和迅速增长的中国,领略了中国的古老文明,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而复杂的挑战,其中包括应对四千万农村贫困人口和六千八百万城市低收入人口的生活问题,以及八千万残疾人口和两千四百万涌入城市的打工者的就业问题。

  周文重还认为,奥巴马总统的这次中国行也是一次“收获之旅”。他随后从中美关系、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经济合作与全球经济复苏、地区和全球性挑战,以及气候、能源与环境等五个方面对奥巴马的访华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周文重最后表示:我们深信在新的形势下,中美间的利益已经紧密联系、不可分离。“前路或许会有颠簸,但我希望并且相信两国能够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实现中美关系新的篇章”。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是美国在中美关系方面最重要的“智库”之一。当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主持了年会,本届年会还表彰了两位对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美国企业界人士,他们分别是美国ITT公司董事长斯蒂芬·罗兰杰和谷歌全球销售总裁尼克什·阿罗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