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与民众对话的多层用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3:45
  俄罗斯总理普京3日在电视、广播和网络直播节目中与民众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直接交流。这也是他第八次通过这一方式与公众“亲密接触”。

  正如普京所说,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俄罗斯“最近10年来最复杂的一年”。因此,政府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显得尤为必要。归结起来,普京此次长谈的用意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打气。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俄罗斯经济造成了巨大困难。此外,今年俄罗斯灾祸频发,客运列车出轨、军火库爆炸、水电站事故都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此时,俄罗斯社会需要这位民望极高的总理站出来振臂一呼。

  普京在节目中精确地列举了一连串数字,用事实来证明危机顶峰已经过去,整体经济形势开始向好。他还安抚在重大事故中遭遇不幸的家庭,承诺政府将给予一切必要的帮助。

  其次是警示。在去年的直播节目中,普京乐观地表示,俄罗斯具备以最小损失克服全球金融危机的所有先决条件。但预期与现实差距较大,俄政府不得不连续出台反危机措施,并通过了2000年以来第一份国家赤字预算。

  而在此次直播节目中,对于危机影响力有了进一步认识的普京给民众打了一剂“预防针”。他表示,“走出危机需要不少时间、精力和资金”,在明年的第一、甚至第二季度,俄罗斯仍可能继续受到危机影响。这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俄政府暂不打算在反危机战场上“鸣金收兵”。

  再有是倾听民众的呼声。此次节目的外地直播点,都设在普京曾经视察过的地方,包括伏尔加汽车集团、萨彦-舒申斯克水电站、列宁格勒州小镇皮卡廖沃等。按照他的说法,他不仅要从报告中了解工作进展,而且想亲自看看实际情况。

  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普京在场时,老问题似乎迎刃而解;普京离开后,新问题不断出现。对此,普京在此次直播节目中明确敦促有关官员把问题“搞清楚”。由此看出,即便普京出任总理并成为俄议会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党的主席,但俄罗斯依然存在效率不高、缺乏执行力等弊端。

  最后是显示“梅普”团结。自从被普京一手提拔起来的梅德韦杰夫当选俄总统以来,舆论有关“梅普”组合能否正常运转就颇多猜疑。尤其是西方媒体经常煞有介事地利用各种由头小题大做,包括有言论称“梅德韦杰夫批评政府反危机措施效率低下是将矛头对准普京”。

  普京在此次直播节目中说,他与现任总统具有“非常好的关系”,不仅熟识多年,而且曾是校友且师出同门,这有助于两人在一起高效地工作。

  就在普京参加直播节目前一天,梅德韦杰夫公开评价政府反危机“工作出色”。而3日当天,他在意大利访问期间也对媒体谈到自己与总理之间“相互了解、共同工作”的关系。

  有意思的是,梅普在3日又不约而同地表示,不排除自己于2012年参选总统的可能性。由此,两人又为外界留下了悬念和谈资,其中的用意恐怕只有当事人知晓。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以及“梅普”组合将继续被世界关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