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平谷区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6:10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活空间。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过,衰落的特别是那些消亡的人类文明,都直接或间接地与人与自然关系的不协调有关。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推动生态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是造福子孙、利在千秋之大计。

  平谷是首都的生态涵养发展区,素有京东绿谷的美誉,多年来一直坚持“生态立区”理念。2008年12月,平谷区委三届七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区的奋斗目标。平谷区通过编制生态规划,将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坚持涵养与发展并重,用良好的生态资源聚拢绿色产业,实现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努力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生态建设 规划先行

  平谷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是京津走廊上的重要节点。这里青山耸翠,水系独立,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为67.5%,居全市首位,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在北京市2007年度生态质量气象总评中,平谷生态质量气象评价位居全市第一,其中湿润指数、水体密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土壤侵蚀指数和灾害指数等五种单项指标和生态质量指标均列第一。

  随着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成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2009年,平谷区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依据国家相关规划及相关文件编制了《北京市平谷区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把生态建设提到规划的高度,这在京郊乃至全国都是创新,表明了平谷不遗余力推动生态建设的信心与决心。

  其实早在2006年11月,平谷区就在全市率先实施对各类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制度,即任何建设项目如达不到环保要求,将被“一票否决”。实施“环境准入”制度,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挑战性,但通过加强环境保护,保持生态优势,引导投资方向,规范项目建设,总体效果越来越突出。同年底,平谷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生态立区”的理念,把生态建设作为立区之本,作为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为编制生态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谷区的发展定位是“京东发展门户、精细果蔬基地、清洁制造中心、山水宜居新城、生态休闲绿谷”,而北京市对平谷区的功能定位是“生态涵养、优质农业、现代工业、现代物流中心、休闲旅游”,这些方面究其一点,无不与生态环境建设密切关联。可见,编制生态规划,就是立足平谷区情,通过生态建设合理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平谷生态规划的基准年是2008年,共分为启动建设期(2009~2011年),达标验收期(2012~2015年)和巩固提高期(2016~2020年)。总体目标是实现建设社会进步、经济富裕、生态文明、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山水宜居城市,操作目标是2012年达到国家级生态区考核验收标准。

  据了解,平谷区于2009年3月27日正式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区的系统工程,提出举全区之力,力争用3~5年时间完成创建国家生态区的目标。目前全国只有2个国家生态区,平谷决心填补北方地区的空白。8月20日,平谷区通过了北京市爱卫会专家组的考核验收,十大类62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卫生区的验收标准,平谷区正式成为北京市卫生区,为创建国家生态区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发展经济 绿色当先

  时下经济界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低碳经济。平谷区在推动生态建设的基础上,驾驭新能源快车,大力发展低碳能源产业,着力引进环境友好型的清洁能源项目,形成了以北京绿能产业基地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发展格局。

  太阳能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近年来光伏产业发展十分迅猛。2009年8月,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北京市绿色能源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平谷马坊工业园区。绿能产业基地的定位是引进发展LED和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标志着全市新能源产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承载地,迈上了新台阶。

  北京绿能产业基地首期规划面积133公顷,预计5年内吸引不低于30家从事绿色能源产业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进驻,力争2015年产值达到200亿元。

  今年4月17日,北京中锦阳150MW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成为北京绿能产业基地第一个开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9.5亿元,规划占地200亩。令人惊叹的是,10月29日,该项目一期50兆瓦工程正式投产,实现了年内谈判、年内签约、年内建设、年内投产的业内奇迹。与此同时,国内最大的0.33MW非晶硅薄膜光伏屋顶太阳能电站建成发电,年可发电43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38吨。该项目2010年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150MW,相当于一座30万人口城市的一年用电量,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2亿元,并实现生产成本全球最低(低于1美元/瓦),带动物流、包装、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发展。

  马坊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武光介绍说,未来马坊开发区将致力于构建“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绿色产业格局,大力发展物流、电子、现代制造等产业,那些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项目不论效益如何一律“PASS”。目前已有生物质发电、半导体产业园、绿能高端设备研发制造项目、超滤膜组件、膜生物反应器等一批重大绿色环保项目落户平谷,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马坊物流园区的北京平谷国际陆港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北京海关、国检部门已全部到位,不日将正式通关,马坊将成为联通京津、辐射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物流节点,为平谷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开辟广阔空间。

  环境建设 以人为本

  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直接提高人们的生活居住质量,打造舒适健康的生活空间。如今,走在平谷的乡村街巷,昔日村头巷尾随意倾倒的垃圾消失了,乱堆乱放的柴草砖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五颜六色的花草,村民笑语盈盈,生态、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平谷区投资5300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农村垃圾处理“三统一”。“三统一”即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消纳系统,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简易堆放问题,改善了农村环境。

  每天清晨,各村的保洁员负责到各家各户收集垃圾,集中运送到村地埋式垃圾中转战,然后由各乡镇环卫所用车厢可卸式垃圾车或者压缩式垃圾车,将各村的生活垃圾运送到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处理。目前,全区共建设环卫所16个,地埋式垃圾站136个,地面收集站181处,配备各式垃圾车58辆,垃圾收集桶3520个,家用垃圾桶11.1万个,同时还解决了1600人的就业问题,真正达到了村容整洁、村民满意、生活质量提高的良好效果。

  2009年,全区实现了自然村道路“村村通”,村内街道和胡同基本完成了硬化,百姓出行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完成了202座标准公厕建设和9000户改厕工作,累计完成厕所改造7.6万户,占全区纯农户的89.4%,农村以往的特有刺鼻气味正在迅速消失。

  平谷区还出台了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扶持奖励政策,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乡镇建设农田林网、实施集中供热、建设污水处理厂、秸秆综合利用、推广测土施肥、推广生物质燃料、养殖污染资源化利用,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如今,群众的生活习惯发生着显著变化,人们在穿衣吃饭、待人接物、言谈话语上变得越来越“时髦”了,用一位70岁老人的话来说就是“看着这么干净的道路,这么整齐的绿化,这么明亮的路灯,心里那叫一个"爽"。”

  韩国的金仁顺老人在平谷飞龙谷隐居了15年,清新的空气,满目的绿色让老人把平谷当作了第二故乡。2006年,为打通仅一山之隔但自古不通公路的黄松峪乡和镇罗营镇修建黄关路时,金仁顺老人十分担心生态环境被破坏。黄关路修通后,并没有打扰老人宁静的生活,因为在规划施工之时颇费周折,较好地保护了这里的青山溪水。黄关路横跨玻璃台、飞龙谷、湖洞水、石林峡等景区,既方便了居民出行,又促进了沿线民俗旅游村的发展。村民也对飞龙谷珍爱有加,他们说这是一条生态富民路。如今,挂甲峪、玻璃台、将军关、雕窝等生态旅游新村,一面加大投入优化生态环境,一面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有如镶嵌在平谷版图上的颗颗珍珠闪闪发光。

  建设生态绿谷,打造绿色家园,一个天蓝水清、整洁优美的宜居新城正在京东悄然崛起。(平谷区委宣传部 于雷鸣)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