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林业厅副厅长到金竹参加原生态山油茶开榨节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6:19
  12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原生态山油茶开榨节在遂昌县金竹镇回龙寨村举行。舞台上有山油茶树和老式的榨油车,舞台后是层层开着白花的油茶山,唱的是山油茶,说的是山茶油。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教授应铁进等专家领导到遂昌金竹镇参加观摩了原生态山油茶开榨节。

  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这次开榨节由金竹镇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博鸿小菜一碟食品有限公司、丽水日报《新农村周刊》、杭州日报旺财超市协办。

  金竹镇镇长叶名颉告诉记者:“相对遂昌县20个乡镇当中,金竹镇地理位置偏僻,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遂昌金竹原生态山油茶开榨节,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金竹山油茶知名度有了飞跃式的提升,这次联合流通企业和媒体举办开榨节,目的在于"借风使舵,实现多赢"。”

  在开榨节上,金竹镇人民政府与杭州博鸿小菜一碟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日报》旺财超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建立8000亩的山油茶培育基地和山茶油的产品供销协议。

  “金竹山油茶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2000多年以前,金竹有一对年轻夫妇为年老多病的母亲寻找长寿之药,遍寻不见,一天,仙人被他们的孝心感动就赐给一些长寿油种子,年轻夫妇接过种子,高兴不已,赶忙种下,这些种子在被栽了许多地方后,人们才知,只有种在景色宜人的金竹生长得最好,种子五年开花,八年结果……”

  在开榨节上,随着一出情景表演《仙人授果》将人们带入远古时代。因此,趁机目睹山油茶古树林和古老的手工榨油车并不足为奇了。

  在金竹村,一架水车、一座碾盘、一段古樟木槽、一个悬空的石撞锤……组合成了最原始最古老的榨油机器。46岁的金竹村村民朱日文在几个老师傅帮助下,让失传多年的手工榨油重放光芒,金竹镇有数百年历史的老字号——“王和车”榨油坊榨出了今年的第一缕山茶油。

  “纯手工榨油工艺从我的太爷爷一直传到我这代,随着现代机械加工的发展,纯手工榨油工艺似乎成了"古董",被人逐渐淡忘,如今,在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情怀下,这一工艺又得以重现。”朱日文介绍说,用纯手工压榨的山茶油特别醇香、浓厚,倒进锅里煎熬时,老远就可以闻见香味。

  完成这一道道准备工序后,便开始榨油。“嘭”的一声,重达100多公斤的大石锤,悬空而挂,在人的操动下,大石锤撞向榨油车,通过不断挤压,一缕缕细细的山茶油从油槽里慢慢地流出来,四周顿时弥漫着一股沁人心脾的山茶油香。

  在开榨节上,最高兴的莫过于当地的村民。他们自发组成秧歌队,腰鼓队迎接四方来客,更让人惊奇的是,村民将一大批有关山油茶的民俗进行挖掘整理,以自编自演的形式搬上舞台。

  据叶名颉介绍,作为乌溪江库区重点乡镇的金竹镇位于遂昌西北部,素来就有“遂昌油库”之称,当地的山油茶栽培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至今已有2300多年。由于金竹镇的地貌以丘陵为主,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十余座,绝大部分油茶都长在云雾缭绕的高山之上,目前金竹镇29个行政村中,村村均有大面积的天然原生态山油茶林,总面积达2.6万亩,占遂昌县山油茶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但多年来,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信息等方面相对落后,金竹的山油茶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金竹镇政府坚持围绕做强做大原生态山茶油品牌战略,通过科技投入、注册扶持、诚信教育等手段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山茶油产业。如今的金竹原生态山茶油已是名声显赫,2009年金竹原生态山茶油产品作为国宴用品挺进中南海,真正使“金竹茶油,皇家贡品”美梦成真。

  前来参加开榨节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告诉记者,前不久,刚刚通过专家评审的《丽水市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对丽水市建设生态文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也具有重要意义,规划要求通过推广良种、采用良法、实施良制等措施,提高油茶产业的基地化、集约化、标准化、企业化水平,促进油茶产业走农工贸一体、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吴鸿还说,金竹镇举办的开榨节是先知先觉高人一筹的做法。

  同时,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教授应铁进也认为,丽水素有“浙南油库”之称,要捍卫这个荣誉并从中取得效益,金竹镇开榨节,无疑是务实之举。因为,返璞归真,追求原生态食品,将成为今后人们生活的一种主趋势。(高一平柳绍斌)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