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大代表直言上海“房价上涨过快 买不起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6:17
  “上海的房价上涨实在太快,像我这样的新上海人,怎么才能买房?”、“不少大龄青年买不起房,《蜗居》热播就反映了这个社会问题。现在上海的房价一般工薪阶层根本无法接受,买一套房甚至要集几代人的力量。”……昨天下午,在人大代表对本市旧区改造、住房保障体系集中视察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直言“房价上涨过快”、“买不起房”等民生难点。

  闵行、徐汇开展经适房试点

  针对人大代表们提出的“房价过高难以承受”、“本市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坦言,作为主管部门,对此也很“揪心”。他表示,房价高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问题,但随着本市住房保障体系大踏步前进,未来将加大建设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单位租赁房),从而逐步缓解这一问题。

  据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提供的汇报,作为住房保障体系的一环,闵行、徐汇两区开展的经济适用住房试点,相关配套文件已进入审核报批等流程。经济适用房试点供应的房源,闵行区安排在该区自行筹措的“翔泰苑”小区,徐汇区则从市统筹的经济适用住房基地中调拨,安排在松江泗泾基地“新凯家园”小区和闵行浦江基地的“博雅苑”小区。

  7个就近安置房项目开工

  “老百姓在中心城区住惯了,到周边地区生活肯定不适应”,“房源一定要充足,让居民有合适的地方去,有选择的余地。”有代表提出建议,可在旧区改造前,有计划地在附近先建房让居民选择。

  上海市建交委副主任倪蓉表示,从目前动迁安置的实践情况来看,选择“就近安置”的居民不超过总动迁人数的18%,而有80%左右的居民选择前往“大型居住社区”。由于“大型居住社区”的房价有政府补贴,居民多看上其价格优势,放弃继续留在中心城区居住的机会。“就算中心城区地块再紧张,就近安置房源也必不可缺。”倪蓉透露,卢湾、长宁、静安区域范围内的就近安置房很少,但会尽全力找房源,让动迁居民有更多的选择。

  目前,各区都在挖掘潜力,就近选择安置房建设用地。目前中心城区批准就近安置房建设项目33个。其中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在建面积约70万平方米(约9500套)。杨浦、闸北、徐汇等区已开始用户与居民动迁安置。

  有代表在会上指出,动迁过程中存在“同样类型地段、同样房屋类型,不同区的价格差别很大”,由此提出基准地价能否尽快出台。

  市规土局发言人表示,目前正在着力制定全市基准地价工作,并有望在明年一季度推出。旧区改造的居民可以通过该标准查看同级地段的房价,更为细化的区段房价标准也将制定,且每季度进行调整。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