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残联全方位推进残疾人权利保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15:29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余晓洁)4日,记者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残联2009年从立法、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无障碍环境建设、受教育权利、劳动就业权利、社会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残疾人权利保障。

  立法方面,《无障碍建设条例》《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在制定中。省级残联纷纷展开《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的修订和《残疾人就业条例》实施办法的立法调研论证与起草工作。

  为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残联在全国31个城市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试点;实施“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对0-6岁贫困视力、听力、智力、肢体残疾、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训练及辅助器具适配,惠及5.88万贫困残疾儿童。

  为方便残疾人出行,全国100个城市争创无障碍建设城市,大中城市无障碍建设水平得到提高,县城、小城镇无障碍建设逐步开展。

  接受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残疾学生普遍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和国家助学金。此外,国家实施“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总体规划”。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建设24万平方米。

  同时,各地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开展“阳光创业工程”“万人就业工程”“自强就业助残行动”等专项就业援助;采取优先纳入、应保尽保、分类施保等方式,对建立城乡贫困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普惠加特惠”机制进行探索,城乡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专项补助和专项救济普遍实施。

  目前,城镇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残疾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保率分别达到58.6%和93.5%。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