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交站广告牌不妨垄断经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6:44
  世博会临近,上海市所有公交车站候车亭全部换上蓝色衣衫。而厦门的公交车站广告牌昨天却经历了伤心之拍:一座站名牌的经营权,1元起拍,竟无人问津(详见商报12月4日A4版)。

  流标一事本属稀松平常。但公交站名牌曾多次流标,这其中就不那么简单:公交站名牌具有社会公共资源的特殊属性,而广告公司愿意出钱建设站台,看中的是站名牌附带的广告价值。而站名牌的广告经营权只有被广告公司买走,广告公司才会投入公交站点建设,公交线路站点才能投入运营。相反,如公交车站缺少广告价值,广告公司不愿运营,站点更加无法聚集人流。这样恶性循环下去,则公交路线无法铺展,百姓出行不便,广告公司也无从得利。

  由此就要说到公交场站广告牌的经营模式,市政府规定,所有公共资源须到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拍卖。此举原为公共资源经营透明化着想。但公交站广告牌有特殊性,使得这个良策变成苦药。

  按规定,每出现一批新的公共资源,就必须进行一次交易。但公交线路开发是分段进行。最初拍卖的站台广告牌都在繁华地段,有巨大广告效益,广告公司自然趋之若鹜,但随着城市发展和城市道路不断延伸,新增更多公交站点。当这些新增的站点广告经营权按规定拍卖时,问题就出现了:谁也不愿意要。

  道理显而易见。广告公司要赚钱。这些公交站点目前毫无广告效益,广告公司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后期还要长期维护。明显是个赔本生意,谁愿意做?

  而厦门公交车站的难题,在其他城市却不成问题。同样是进行公共资源经营市场化,上海、北京等城市将所有公交站点打包成整体来招标。不管新开发的站点多偏远,中标的广告公司,必须按规定建设新的站台。如果不愿意,该公司就要退出市场,交由其他有实力的公司做。

  虽然这貌似强制搭售,但公交站台广告牌的巨大影响力依然使很多广告公司乐意来竞标。毕竟,由一家公司统一做,无论在制作成本、广告调配还是在管理维护上面,都比多家公司激烈竞争,效率更高。

  既然现有的站牌经营模式已影响了市民出行的便利,也影响城市的美观,为了让新站点赶快建起来,广告牌经营权,垄断一下又何妨?(二月半) (来源:厦门商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