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对新形式下选民登记的一些思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5:51
  选民登记是国家对公民是否拥有选举权利的确认,是选民取得选举投票资格的法定程序。只有经过选民登记的公民才享有选举权,规范的选民登记程序是选举有序、公正进行的重要保证。目前我国的选民登记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由选举工作机构主导进行登记;二是实行“一次登记,长期有效”。我国《选举法》规定:“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每次选举前对上次选民登记以后新满十八周岁的、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选民,予以登记。”也就是常说的一次登记,长期有效的简便方法。选举法还规定“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应该说,我国的选民登记制度是建立在一个比较高的民主理想之上的,它也确实为我国历次直接选举的成功组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由于《选举法》对选民登记只有三条,而且比较简单,在新形式下,改进选民登记的程序与方法,已经成为进一步完善我国选举制度的必然要求。

  一、直接选举应重新登记选民

  在过去县乡换届不同步的情况下,由于直选较频繁,如重新登记选民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选区大多是在上次选举登记的选民中进行增减。如今县乡已经实行同步换届,任期同步后选举的次数减少了,各级人大任期一致,就是说五年才有一次全民直选。随着城市的扩建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住房得到不断改善,农民进城务工、经商人员比例不断上涨,新增单位不断增多,单位人员变换频繁,人口流动性大大增加,由此产生人户分离、户岗分离、人与户、岗分离的情况普遍存在。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登记选民的做法,很难做不漏登和重登,产生错登的情况出现。因此我认为在每一次县乡换届选民登记时应重新进行选民登记,以保证每一位选民都能行使到自己的选举权利。

  二、统一选民登记形式

  我国现行选举法关于选民登记的规定却过于简单和模糊,实践中,选民登记方式主要靠各地制定的“细则”和“办法”进行规范。由于各地方出台的“细则”和“办法”内容各不相同和操作上难以统一,造成的现实是对公民选举权利保护的不严密性。如甲省规定选民要在户口所在地登记或必须在本地居住一年以上者,而乙省规定本地户口但已在外居住一年以上的在常住地登记,造成了如一选民在丙地工作了一年后在乙地工作一年不到,户籍却在甲地,如想在现居住地进行选举,该选民就会因此遭遇尴尬局面,从而影响其选举权利。大多数省份虽然规定在户籍地、居住地或工作地都可以进行登记,但需要自己申请并办理有关证明,会花去太多的人力、财力,有的选民会因此放弃自己的权利。有些地方为追求参选率和自身的利益造成重登现象。现在农村大多由几个村委会组成一个选区,为了争取选票使本村的候选人顺利当选,会把户籍在本村符合要求的选民都进行登记,而在外打工的人员由于其企业主想争当代表,要求员工在企业所在地登记并选举,但当地选举机构没有和员工户籍地选举机构沟通,从而两地登记,两次投票。还有就是驻县单位的垂直管理部门人员,已在工作地登记,但上级机关为了使本单位的候选人能够当选,把已在地方登记的人员也做为选民进行登记,违反了“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的法律规定。因此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实施办法,规范选民登记。

  三、主动登记与被动登记相结合

  每次选举结束后,都会有个别公民到当地选举机构进行反映,由于没有得到选民证而失去了选举的权利,但因为选举已经结束而无法弥补,使其丧失了行使权利的机会而造成不愉快的事情。笔者认为,在每次选民登记时,变过去的那种由各级选举机构会议传达精神,由选民被登记的一种形式改为被动登记和选民主动登记相结合的方式。要在各种媒体和信息平台上进行广泛的宣传,采取公告的形式,告知选民登记和选举的情况,号召选民行使公民的选举权主动到选区进行登记,特别是在选举日前还没得到选民证的选民,应在选举日前到选民登记部门自行申报登记,由选举机构进行核实后进行补登,这样可以减少漏登的情况发生,更好地保证选举人的权利,也可以大大减轻选举机构的工作量。

  四、利用现代技术全国联网登记选民

  在我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在此基础上通过逐级间接选举产生设区的市级、省级、全国的人大代表。只有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好,才能使基层政权建设得到加强,使国家政权基础得到巩固。随着民主进程的不断进步,人民参与政治的热情越来越高,五年一次的全民直选县乡人大代表,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也是体现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一种体现。目前我们的选民登记工作还处在手工作业、纸上作业,选民登记的信息非常简单,只有姓名、性别、年龄几项。为更好地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规范选民登记,在国家经济实力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和信息手段改善选民登记的工作方式,在进行选民登记时,由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制作统一的选民登记软件,把选民登记的情况输入电脑并进行全国联网,选民的信息可以更加祥细。这样就避免了两地登记和两地当选的情况,方便选举委员会及时掌握选民登记和选举的情况。还可以利用登记表上的通讯信息,及时发送选举信息到选民的信息平台上。(江西安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詹光)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