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打甲流疫苗后发烧 患者切忌乱用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6:52
  “孩子打完甲流疫苗有点发烧,能吃药吗?”昨日(3日),家长何先生致电本报寻医热线,咨询应对甲流疫苗的副作用能否吃药。他听说有人打疫苗发烧后还吃抗生素和退烧药,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记者就此咨询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罗同勇副所长。

  罗同勇介绍说,甲流疫苗的副反应发生比例很小,主要与个人体质有关,与疫苗本身是没有关系的,此次因为接种人群范围广、较为集中,因此发生副作用的人相对较多。而打甲流疫苗的副作用,与接种其他任何种类的疫苗其实是一样的,疫苗普遍的副作用就是会有轻微发烧、局部疼痛等反应。一般来说,打完疫苗后如果出现38度以下低烧等轻微反应,只需多喝水、多休息,一般2-3天症状就会消失,无需吃药和特别对待。如果出现持续高烧不退,那有可能是身体其他病症引起,比如打疫苗前人体即将感冒,打完疫苗后感冒发作,不能因此将发热归咎于疫苗。所以,当出现高热等异常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找医生来判断,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和退烧药。

  此外,还有人听说,打甲流疫苗相当于得一次“甲流”,因此对打完疫苗后发烧感到担心,发烧“得甲流”期间会不会有传染性?罗所长解释说,甲流疫苗只是病毒的碎片,而且已经被灭活和裂解,接种疫苗的过程不会让人体感染上病毒,只是让人体免疫系统对甲流病毒产生应答和抗体。即使出现发热等副反应,那也肯定是没有传染性的。(楚天金报肖清清 胡运海)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