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讨薪,“创意”越多越辛酸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4日15:26
  农民工讨薪竟然有望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据报道,2007年,一个重庆的农民工班组长,组织了数十个农民工到位于遂宁的一个工地上打工,目前还有20多万元工钱没拿到。百般无奈之下,上月底,几个农民工“集资”3000元作为赏金,到天涯论坛等网上论坛上,发帖悬赏征集讨薪良方。

  网友跟帖无数,但都拿不出一个“新颖独特,不违法不犯罪,尽量做到文明讨薪,不搞跳楼,不去上访”的“讨薪良方”。

  已经创造出来的讨薪方法,有“贺卡讨薪”、“对联讨薪”、“敲锣打鼓讨薪”、30个农民工摆出一个“信”字的“人体秀讨薪”等等,这些讨薪方法,“创意”背后是无奈,“幽默”背后是辛酸。而“暴力讨薪”的结果,见诸报端的,多是农民工被砍断手臂、挑断脚筋乃至被雇主买凶杀害的报道,农民工即便想主动采取暴力的手段,也不是有钱有势的老板对手。

  其实没有一个农民工会愿意采取极端手段讨薪的。就像重庆这位农民工班组长说的:“我们有老婆娃儿,我们不想跳楼讨薪,更不想采取其他不合法的手段,因为家人还在指望我们呢。”所以对他们来说,“暴力讨薪”的成本与代价都是最高的,或许也正因如此,很多人最后只能选择忍受。他们最大程度上承继着隐忍负重的传统。

  我揣测这位农民工发帖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若是在网上悬赏,真要有人提供了非暴力的有效方法,那当然是最好的;二是他也料到了这种可能性极小,他所谓的“良方”其实就是想用这个帖子引起媒体的关注,借助媒体的监督达到讨薪的目的。幸运的是,他的帖子真的被顶上去了,媒体参与进来之后,也还真的起到了一定作用,遂宁市劳动监察支队回应记者:“确实有这个案子,这些农民工还来找过劳动监察部门,我们已介入调查此案。”

  但“遗憾”的是,欠薪“主体”竟然都成了问题,因为重庆某公司和遂宁某开发公司存在工程款纠纷,两个公司踢了两年皮球了,代价却要农民工来付出。

  由此看来,劳动监察部门未从源头上设法杜绝欠薪。如果采取强制性措施,规定并严格执行:不跟农民工签订正式合同,就不准使用工人的政策,那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社会诚信机制的建立,应该从拿这些欠债不还的黑心老板开刀开始。一旦查实存在欠农民工工资不还的劣迹,开发公司也好,建筑公司也罢,一律不准它们再在该行业经营,或至少取缔若干年经营资质,而不应该动用行政力,靠某位政府官员发话,只是还了欠款了事,连利息也不支付。

  农民工讨薪“创意”越多,越是说明弱势者缺乏保障。 -洪信良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