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奶业首入全球20强的启示:谁会成下一个蒙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4日17:11
  中新网12月4日电在荷兰合作银行近日发布的2009年度全球奶业公司排名报告中,中国的蒙牛乳业集团名列19,与雀巢、达能、明治等跨国乳业巨头构成了世界乳业的第一方阵。这也是中国奶业首次进入全球20强。

  据接近蒙牛的人士透露,蒙牛在接下来的战略规划中,已经将目标锁定在“世界乳业10强”。而对蒙牛的标本式分析,可能会给中国乳品企业的国际化提供一个清晰的参考坐标。

  迎娶“洋奶牛” 生产中国奶

  11月24日,来自澳大利亚的2958头纯种荷斯坦奶牛抵达了福建厦门东渡码头。随后,这批特殊的客人将由专门的团队护送,运往蒙牛乳业集团所属的陕西省宝鸡市现代牧场,用于改良当地奶牛品种。

  这种“不远万里迎娶洋奶牛”的新闻在蒙牛来说已不新鲜。就在半年之前,来自新西兰的1766头荷斯坦奶牛同样也是在厦门登陆,后被运往马鞍山现代牧业集团四川洪雅牧场,成为蒙牛乳业现代化大型牧场奶源的组成部分。

  从今年起,蒙牛在四川洪雅、眉山等地的万头牧场陆续传来竣工的消息。截止目前为止,蒙牛已经参股、投资建成的现代化大型牧场已达11座。根据蒙牛的规划,还将陆续投资建成20-30座大型牧场。“这将成为蒙牛冲击世界乳业10强最有力的砝码之一。”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打造中国人的“牛奶矩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乳制品产量累计1423万吨,同比增长3.42%,仅9月份产量就达174万吨,月同比增长31%,整个乳制品行业的产品销售率达到95.67%。其中,蒙牛、伊利、光明、三元几大乳品供应商增幅最为明显。蒙牛今年上半年收入为人民币120.976亿元,比2008年下半年增加19%,净利润增至人民币6.619亿元,成为本轮乳业复苏过程中最大的赢家。

  中国乳制品市场的迅速发展和巨大增量也吸引了更多竞争者的加入。继统一集团40亿高调进军乳制品市场之后,国际饮料业“老大哥”可口可乐也破天荒首次推出了含乳饮料——“美汁源果粒奶优”。

  而蒙牛也在加快完善产品矩阵的进程。中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蒙牛营收主体构成中,冰淇淋以及酸奶等高附加值产品收入比重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新养道低乳糖低糖牛奶、未来星儿童牛奶、果蔬酸酸乳、冠益乳、真果粒、谷物酸牛奶、缔芝特奶酪、蒙牛阿拉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多种高端产品矩阵正逐步成为蒙牛战略发展中的新亮点。

  来自蒙牛集团研发部门的消息表明,2010年蒙牛将推出更多的新产品。“蒙牛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消费者触手可及的全方位乳品矩阵,不同人群、不同需求都有细分的优质产品可以随时方便地食用。”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生态草原:“世界牛”的品质通行证

  “进入世界乳业20强对蒙牛来说,就像从全运会的赛道,转到了奥运会的赛道上一样。”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姚海涛表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更大的竞争和挑战,也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和机遇。”

  几乎是在同一天,美国和中国相继宣布了各自的减排目标:到2020年,美国承诺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而中国则宣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遵循这一原则,蒙牛对生态循环经济的牧场也进行了标准定位,即:以奶牛养殖为主体,以有机、环保技术为支撑,将牧草种植、饲草加工、奶牛养殖、粪污处理、蔬菜种植、花卉观赏、人员培训、休闲观光等融为一体而形成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观光型牧场。仅位于和林格尔的澳亚牧场,每年就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合25000吨二氧化碳当量,同时还可日生产沼气12000立方米,每年向国家电网提供1000万千瓦时的电力。

  与此同时,蒙牛参与发起倡导的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的“绿色减法生活”也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以企业生产为圆心,一个覆盖数亿消费者的“低碳经济生活圈”已经形成。正是蒙牛的“超前式发展”,让人们传统印象中与农业密切相关的乳业,成为世界经济最新走势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