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制造”广告引关注 历时1年半碰撞中出炉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6:44
  人民网传媒频道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郭晶)11月23日起,一则以“中国制造”为主角的广告在美国最大有线电视集团——美国电视有线新闻网(CNN)播出。广告在海外取得的效果目前还未见端倪,但它已经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热议。昨日,这则海外广告的制作者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商会、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广告出炉的背景和创意过程。

  广告投入适中 是第一次尝试

  “中国制造”广告大概投入的金额是多少?对于这个很多媒体关心的问题,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刘立宾常务副会长的回答是“投入适中”,他说:“我们中国是出口贸易大国,这个广告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是第一次,是我们的一次尝试,今后如何做?怎么做?我们会根据这一次投放总结出来的经验和大家提供的一些意见,再进行考虑。”

  关于广告中的“MADE IN CHINA”变成“MADE WITH CHINA”,刘立宾解释为“有点故意而为”,他表示“字幕和旁白稍微有一点差别,留下一个悬念,给我们观众一点想象的空间。”

  制作理念清晰 策划过程一波三折

  据了解,“中国制造”广告在2008年8月已在筹划中,开始的方针就明确要进行严格的招投标,广告制作有一年多之久。刘立宾说:“制作过程中我们的理念非常的清楚,大的方向就是展现中国制造,展示中国产品质量是有保障的。但是怎么去表现?策划早期脑子确实是一片空白,经过无数次碰撞,提出了无数方案,在不断否定中进行完善。创意制作过程整历时1年半,整个创作团队付出了很大的辛劳,他们为了支持中国的形象向海外传播做出不懈的努力。”

  为什么在广告片中没有出现如海尔、联想等这些知名品牌的标志,只是笼统地写了一个MADE IN CHINA?刘立宾解释说:“从行业宏观角度来讲,大的产业分了几个类,我们没有具体到哪一个产品,哪一个品牌,没有从产品功能或者产品在世界的享誉度角度来讲。”

  以海外消费者接受的方式拍摄

  中国元素和国际上的融合有一个强烈的互动。“在整个创意不断的碰撞当中,我们的主导思想第一个是国际化,第二个是海外播放以后能够让海外消费者接受。国际的媒体和友人不断地提醒我们,一定要以国外媒体接受的方式拍摄这部片子。”刘立宾如是说。

  刘立宾对此举例说明,“中国的瓜皮帽大家都知道,这个瓜皮帽到现在融合一点外部的元素就成为时尚,加一个沿儿以后就成耐克(帽)了,现在都戴耐克帽,这是什么元素呢?最巧妙的是中国元素让美国的耐克公司改进以后成为一个时尚。因此,怎么让国外接受这是我们考虑的。”

  国际媒体片面报道造成误解

  “这次制造广告是我们在国际上树立中国产品品质形象很好的尝试,我们力图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我们的企业在国际上传达一个信息,就是我们中国制造产品的质量是可靠安全的,我们很多的机电产品在质量上已经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机电商会张钰晶会长说。

  国际上个别的媒体利用各种片面信息,片面地报道一些问题,给受众造成一些误解,从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贸易保护主义。张钰晶解释说,“我们制作这个广告片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产品,我们希望这个广告片有助于在国际上树立我们"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有助于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形象。”

  更多传媒信息搜索: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