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恩施州:“民企联村”实现联动式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17:30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湖北恩施州立足“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的要求,大力开展“民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现已有218家民营企业与218个村对接。在活动中,各企业立足对接村实际,着重在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延伸企业产业链条、解决民生难题等方面着力,有效推动了城乡结合、工农结合、非公经济人士与农民结合,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积极扶持基地建设,促农产品“精深”加工。一批农字号龙头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到所联系村创建生产基地,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巴东县金果茶叶公司在“民企联村”活动中走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投资近20万元在金果坪下村湾村建成年产20吨的茶叶加工场,培育优质有机茶园基地400多亩,板粟、银杏基地2000亩,带领当地老百姓走共同致富之路。金璐公司以魔芋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用魔芋产业发展推动涂坪村的新农村建设,使全村魔芋种植面积由200亩增加到600亩,户平发展近3亩,并建立了100亩的联片种植示范区。一年来,全州民企联村活动共建基地达18万亩。

  投身旅游开发业,培植“亮丽”风景。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结合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大州”战略目标,一些民营企业根据企业的自身发展,结合对接村的资源实际,选准投资项目,在对接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恩施大峡谷旅游开发公司所帮扶的营上村,位于恩施市大峡谷风景区,公司首期投资数千万元,着重打造核心景区、星级宾馆、高档卖场等基础设施及第三产业。三特公司在帮扶咸丰县坪坝营村过程中,大力支持村民以农家乐餐饮、住宿、生态休闲度假、民族风情休闲度假等多种形式积极从事乡村旅游业,让农民成为旅游从业者,近年新增农家乐20多家,农民收入增加3倍以上。

  关注群众热点,“破解”民生难题。坚持把关注民生、解决民生难题作为民企联村活动的重要内容,企业帮助他们捐资建校、修路、修桥,参与助学、扶贫、敬老,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促进社会和谐。恩施州腾龙建材公司为宣恩县龙洞村投资30万元新修了村小学教学楼,投资10万元修通了3公里的组级油路,投资近5万元新建水池5口,铺设水管5000m,解决了2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明辉菜叶公司为广大菜农提供肥料、种子等产前物资近80余万元,出资40余万元帮助巴东大支坪镇十二岭村新修和整修公里15公里,解决了3个组150余人出行难问题,新建水池三口,蓄水量达2480立方米,解决了当地28户的人畜饮水问题。据统计,全州民企共帮助结对村建基地19.7万亩,实施项目364个,解决就业6000余人,为解决民生、建设基地等共投入资金2.4亿元,带动农民增收1.6亿元。

  在活动中,该州还创建了部门联动的督办机制,统战部将其列为四大重点工作之一,财政部门从经费上给予支持,银行信贷部门突出信贷支持,农业部门注重技术服务,媒体注重舆论引导,对于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单位,严格追究其责任,形成了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督办机制。据介绍,统战部门还把积极参与“民企联村”活动作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重要培养途径,作为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的评选条件。(王新国江书柳)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