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宁城际铁路全线铺设无砟轨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20:45
  人民网上海12月4日电(记者沈文敏)今天从上海铁路局获悉,当天,沪宁城际铁路望虞河特大桥等8个标段同时进行了无砟轨道板铺设、精调及CA砂浆灌注施工。至此,沪宁城际铁路开始进入全线铺设无砟轨道阶段。

  据介绍,沪宁城际铁路全长300公里,线路走向基本并行于既有沪宁铁路北侧,其中上海市境内32公里,江苏省境内268公里,于2008年7月1日施工建设。全线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轨道技术――无砟轨道,既可减少维护、降低粉尘、美化环境,又能提高列车运行速度,是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的发展方向。

  无砟轨道施工技术要求很高。沪宁城际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从路基、混凝土底座板、无砟轨道板,到最后的无缝钢轨,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在路基施工时,每碾压一层都要进行沉降监测和动、静载试验。路基上面是一层特制的混凝土底座板,在混凝土底座板上再铺设制作精细的无砟轨道板。每块无砟轨道板由7块枕木连成一体重达5.7吨,使用高性能混凝土制成,寿命要求达到100年,每块板还配有“身份证”,一旦发现不合格则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铺设好的无砟轨道板经过精调、灌浆等工序后,最后再铺设无缝钢轨。为了确保施工任务完成,该公司与所有参建单位加强技术攻关,创新研发无砟轨道施工工艺及配套工装设备,各标段还开展无砟轨道先导段施工,积累技术数据与经验,确保了全线铺轨的顺利推进。

  建成后的沪宁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是其最大的特色。全线设有21个车站,将开行大站直达和中间停站两种方式动车组,停靠站点多,发车班次多,密度高,最小间隔可达到每3分钟发一班车。作为客运专线,沪宁城际将承担沿线各城市、主要中心城镇之间的旅客运输任务,预计近期(2020年)最大区段客流密度为4850万人/年,远期(2030年)最大区段客流密度为6700万人/年。

  据悉,计划到明年1月底沪宁城际将完成全线无砟轨道板的铺设任务,从2月份开始全线进入无缝钢轨的铺设施工,明年7月上海世博会期间全线开通运营,届时上海至南京只需约1个小时时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