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工大启用检测系统严防学术造假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20:47
  人民网哈尔滨12月4日电 (刘忠奎记者汪波)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决定利用“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全校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检查,严防论文抄袭、伪造、非正常引用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同时决定,对已经通过预答辩、尚未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研究生,须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涉密博士学位论文除外),要求为word格式,接受校学位办的检查。

  “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范围涵盖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士论文网络出版总库、中国优秀硕士论文网络出版总库、中国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工具书数据库、中国标准数据库等。只要将任意一篇文章与对比资源库中的文献进行比对,系统便能检测出哪些词句或者段落跟以往的论文有雷同之处,甚至详细到了哪些字跟以往的论文有雷同之处。根据总复制比的不同,系统会用不同的颜色反映。

  为便于快速准确的分析待检文献与对比文献的复制关系,该系统设计了总重合字数、总文字复制比、总文字数、总章节数等多个总检测指标,这些指标从多个角度反映了文字复制的特征。同时,对于学位论文的每一章节,又制定了文字复制比、重合字数、最大段长、段落数、引用复制比等多个子检测指标,来反映该章节的检测情况。

  这套系统的检测结果可作为学位论文是否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依据,可供高校检测学位论文和已发表的论文,并支持各高校自建比对库。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可以方便相关工作人员对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进行检测,为专家审核论文提供技术支持,减少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