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璇:中国外交必须坚持韬光养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5日00:19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张蔚然)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四日在北京外交学院演讲时表示,国际社会心态复杂,中国外交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是正确的,而且要长期坚持下去。

  从一九九八年三月担任外交部长到二00八年三月卸任国务委员一职,唐家璇长期从事外交工作。他说,近些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他常常听到国内有人议论:我们还要不要坚持韬光养晦?国际上也有不少人士甚至认为中国不再是发展中国家,要求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针对这种现状,唐家璇表示,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是正确的,而且要长期坚持下去。金融危机使中国迅速登上了世界舞台的核心位置,并参与了世界新体系的变革与转换,但中国总体上还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际社会心态复杂,中国外交工作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有任何脱离实际、浮躁自大的情绪。

  回顾过去的十年外交经历,唐家璇称“往事历历在目,就像演电影一样。中国外交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他感慨,“工作在外交战线上的同志们,在外人眼里经常是西装革履,出入各种令人羡慕的场合,觥筹交错。实际上,在我们的工作中,经常会面临各种复杂的斗争场合和突如其来的风险,甚至是生与死的考验。”

  他在新作《劲雨煦风》一书中回忆,一九九九年,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轰炸,在当地空袭仍在进行的前提下,外交部决定成立专门小组赴南联盟处理善后的各项工作。“当时部内相关部门的同志踊跃报名参加。有的同志工作繁重,有的同志身体状况并不好,有的同志家庭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在危机关头,大家都不顾个人安危、不畏艰险。”当时没有人向唐家璇诉说过任何困难和不安,事后他才了解到,有人在“上飞机前是写好了遗书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