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专家分析通货膨胀可能性 称明年物价会持续上涨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05日02:55
    
成思危
  经济学家成思危表示,如果人民群众收入的增长超过了通货膨胀率,那么通货膨胀并不会给人民群众带来实际的损失。

吴敬涟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3%—5%温和的通胀是无害的,但是要稳定,不要大起大落。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称,9%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3%的CPI的涨幅这可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搭配。

  央视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大调查:通胀离我们还有多远?

  (执行主编:鄢闻余 记者:周羿翔、熊曼琳、袁柏欣 摄像:徐胜、李培、白羽、贡存)

  这几天国内经济界最为关注的,无疑就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经济的最高决策会议,它通过回顾过去一年经济工作得失,展望未来经济趋势,并确定来年的政策总基调,部署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的宏观调控政策。

  我们都还记得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中国经济在2009年很快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低谷,企稳回升势头强劲,总体形势积极向好。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还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信贷规模大幅增长,CPI指数环比不断上升,楼市涨势明显,一些基础产品和资产价格上升,境外热钱涌动,未来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明年宏观政策走向会不会做出调整?引来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为此,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特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就这些问题对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展开了问卷调查。

  通货膨胀是否来临?专家众说纷纭

  根据当前国内经济热点及学界、企业界和公众关心的话题,《经济半小时》栏目发出了上百份经济学家企业家问卷调查。截止到节目播出前,共回收署名问卷调查表62大家从各自不同的体会,就通胀离我们有多远表达了观点。另外还有数十份问卷调查表正在整理当中,明天我们将继续公布结果。

  我们问卷调查的第一个问题是,您如何判断当前的通胀形势?有56%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表示,我们正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但通胀还并未到来;另有33%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表示,通胀趋势已经形成,目前我们正处于通胀之中;认为我们离通胀到来还很远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只占调查人数的11%。

  经济学家吴敬琏:“购买力的需求,也就是货币,大大的超过了可供应的商品和服务的数量,于是物价就会涨,但不是马上涨,它有一个时间的滞后期,在这个滞后期间,因为普通人有一种叫做货币幻觉,以为货币没贬值,实际上,它已经贬值了。”

  记者:“为什么会带来这种货币幻觉?”

  吴敬琏:“因为老百姓一般没有这个知识,他不知道物价总水平上涨是因为票子发多了,他以为那张票子还以为是值那么多钱,在我们经济学上就叫货币幻觉,但是这样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物价开始涨起来了,还有一些人有一些经济学知识,于是就会形成通胀预期,他认为会涨了。”

  经济学家成思危:“我一再强调,我今年6月份就说,要警惕通货膨胀,预防,但不是马上就会有通货膨胀,那么当时有些人不以为然,认为中国的CPI,那个时候的CPI还是负的,没有通货膨胀的危险,甚至有人说别拿通货膨胀来唬人了,但是现在看来,大家都应该承认,通货膨胀的预期正在形成。”

  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中国通货膨胀的危险是存在的,只是资金被楼市、股市吸收,现在尚未暴露,一旦股市、楼市发生变化,通胀将是非常显著的。虽然目前看通货膨胀并不明显,但从货币投入到物价上涨是要有一个传导过程的,大概需要一年左右时间,所以当前必须警惕明年通货膨胀的发生。而对于一些企业家,他们所感知到的通胀的压力,显然更加明显一些。

  今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全:“我感觉已经在我们周边了,虽然还没有非常明显的到来,但是已经在我们周边了。”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我觉得通货膨胀离我们不远,因为现在这个经济确实向好的方向发展,增长速度这么快,后面的投入还这么大,周边的国家本身在不断的通胀,我们的压力非常大。”

  有意思的是,国外投行的经济学家不约而同地认为当前通胀的压力其实并不大。

  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有通胀的压力,但是我觉得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记者:“就是通胀还没有到?”

  刘二飞:“还没有到,局部上可能有,但是整体,作为一个经济来讲,我觉得通胀压力还不大。”

  看来多数接受调查的经济界人士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

  虽然,到十月份,我们的CPI增幅还是负值,但今年大幅增长的信贷规模,以及资产价格快速增长,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都加强了人们对通胀的预期。那么在经济界人士看来,通过膨胀会在什么时间到来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