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富人与穷人的争吵不会止于哥本哈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5日04:17
  下周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将在丹麦召开,各国领导人将商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何去何从。在我看来,要求180多个国家签署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协议,相当困难也并不现实,因为南北国家根本分歧依然巨大,富人与穷人之间的争吵声和指责声仍会继续。

  自工业化以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急剧增加、二氧化碳浓度大幅上升,导致人类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热、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加快。但是,富人们可以躲在空调里吃喝拉撒全解决,万一洪水来了也可以登上“诺亚方舟”避难。但对穷人们来说,有比天气变热更重要的事情要解决,是担心世界末日来临更重要?还是眼前填饱肚子更重要呢?

  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印度有近1亿人没有用上电,而每个美国家庭有三辆汽车,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履行减排义务,是不现实的,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歧所在。

  反观发达国家,污染排放几百年后再来要求全部国家来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自己在资金和技术支持上的责任却相当模糊,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清洁能源法案”,对不接受最低排放限制标准的国家动辄就挥起贸易制裁的大棒,这更加不公平,就算发展中国家为了眼前利益,忍气吞声顺从了发达国家的强压政策,也难以履行承诺。

  话又说回来,哥本哈根大会本身就是一件极具讽刺的事情。虽然会议主办方在两周前就已经禁止“礼品袋”和瓶装水,以便节约能源。但是其他方面呢?我相信,极少数参会者可能会骑自行车、坐滑翔伞,或者干脆步行到哥本哈根,但14000多名代表中的大部分将被飞机运到哥本哈根,塞满了哥本哈根的各种酒店和车辆,增加碳排放。

  印度圣雄甘地说,地球足够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但永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欲望。打个比方,尽管牛肉生产被指责是碳排放巨大源头之一,但美国人不可能改变吃牛肉的习惯;全球10亿贫困人口靠玉米土豆果腹,为碳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们肯定不满足于永远只吃玉米土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