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商总局要求彻查“砒霜门”事件真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5日04:10
  “农夫山泉、统一”总砷超标事件仍扑朔迷离

  “作为执法部门,海口市工商局在程序上犯了一连串低级错误,这是不可思议的。”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

  据新华社电 尽管“全部合格”的复检结果已经公布,但“农夫山泉、统一”事件不仅没有水落石出,反而更加扑朔迷离。

  4日,工商总局首次对这一事件明确表态:“工商总局高度重视此事,已责成海南省工商局立即查清情况和原因,依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11月23日,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测技术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饮料总砷含量超标。12月1日,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的复检结果又称,上述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在初检结果公布后、复检结果出来前,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人曾经很有把握地表示,可以对检测结果负责。

  “两家都是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的又是常规项目,在检测技术和设备上都不应该有问题,却得出了截然不同的检测结果。”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说,“这种低概率事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我们不清楚。但这是绝不应该发生的。”

  “农夫山泉、统一”事件发生后,作为执法部门的海口市工商局成为众矢之的。

  农夫山泉方面称,他们从未收到海口市工商局有关本次抽样检测的任何书面资料、处罚决定或通知;对检验结论有异议时,也被剥夺了申请复检的权利。甚至对这次有利于自己的复检结果,农夫山泉也认为在程序上是违法违规的。

  海口市工商局日前承认,事件处理的主要失误是没有将检测结果及时告知厂家。

  马勇指出,“作为执法部门,海口市工商局在程序上犯了一连串低级错误,多次明显违反了自己系统制定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这是不可思议的。”

  回顾整个事件,我们看到的是一连串“低概率事件”和“低级错误”推动事件不断升级:开始,执法部门在未告知企业的情况下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接着,执法部门又在未经企业同意的情况下,将产品样品送交复检;最后,一家权威检验机构的初检结果被另一家权威检验机构的复检结果所推翻。

  尽管复检结果显示相关产品质量合格,但这仍不能消除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消费者仍旧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

  马勇指出:“事件最终影响是整个工商和质监系统,甚至整个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有关协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专家呼吁,政府部门应尽快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拿出整改措施,最大限度恢复政府部门公信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