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联合国报告:亚太地区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5日05:34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09年亚太经济和社会概览》报告指出,在中国和印度等主要经济体带动下,亚太地区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6.3%,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但经济复苏的前景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报告预计,中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是10%,经济增速是亚太地区最快的。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率也将分别达到7.5%和5%。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等主要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增长率也将大幅回升。这份报告还说,亚太地区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明年预计会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不过,报告同时指出,亚太经济能否返回到本次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达国家消费需求恢复的程度。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首席经济学家纳格什·库马尔表示,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前景虽然看好,但是仍需保持警惕。库马尔说:“我们希望2010年亚太区域经济复苏呈现出V型轨迹,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这个预测结果或者展望会受到一些下行风险的影响。”联合国报告指出,这些潜在风险包括:有关国家政府过早终止经济刺激政策,国际资本再次涌入新兴市场国家,以及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等等。库马尔称,在亚太地区的一些主要经济体,房地产与股票价格快速攀升所形成的资产泡沫正在堆积,而一旦资产泡沫破灭,将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危害经济复苏。库马尔认为,如何既能重振经济、确保发展势头,又能有效抑制价格上涨,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是亚太国家将要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

  报告建议亚太地区国家不要过早地撤销当前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并鼓励各国增加区域内合作,以增强抵御未来金融危机的能力。库马尔还表示,在改革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的讨论中,亚太国家应当发挥与其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相称的领导作用。

  本报华盛顿12月4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