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伯南克:我有错 但避免了大萧条重演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5日03:21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本·伯南克3日在参议院出席有关他第二任期的听证会,承认自己在管理经济的过程中犯下了错误,但他同时为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措施辩护,认为这些措施阻止了更严重的金融危机发生。同时他强调认为,美联储应保持独立。

  伯南克现年55岁,2006年由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任命为美联储主席。今年8月25日,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名他连任。如果提名获得国会批准,伯南克将于2010年2月1日开始第二个4年任期。

  在当日听证会上,伯南克承认自己在管理经济的过程中犯下了错误,但他强调“鉴于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如果美联储和全球其他机构没有采取强有力措施,后果会更严重。”他说。

  伯南克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将持续增长,但警告就业市场低迷、信贷紧缩等会阻碍经济复苏。

  美国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5%,为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增长,也是美国经济2007年12月步入衰退以来最佳表现。

  就伯南克是否应连任美联储主席一事,美国各方存在分歧。按照路透社说法,如果参议院没能在明年1月31日前通过连任提名,伯南克会继续担任主席,直至选出接替人选。

  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3日早些时候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坦率讲,他(伯南克)以巨大创造力和勇气做了从未有人做过的事……总统(奥巴马)对他充满信心,我们相信他会成功连任。”

  美国《华尔街日报》3日发表文章说,伯南克不应获得连任。文章批评他危机爆发前的错误政策,比如支持长期保持低利率、助长房地产市场泡沫等。

  路透社分析,虽然存在反对声音,但伯南克将会成功连任;即便连任,如果有关削弱美联储权力的提案获得通过,伯南克仍将处于尴尬境地。

  美国国会多数议员已达成共识,即美联储先前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导致次贷危机根本原因之一,认定有必要审查货币政策决策过程。

  另外,众议院定于下周投票表决一项议案,决定是否将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决策权纳入众议院监管机构监管范围。

  “随着我们向前迈进,我们必须努力让美联储保持有效和独立。”伯南克对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表示,“取消美联储管制权会惊扰投资者,抬高利率。”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结构确保我们的政策不仅包含华盛顿和华尔街诉求,还包括普通民众诉求。如果获得连任,我将与(银行事务)委员会以及国会密切合作……但我们必须关注美联储能否继续保持独立地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