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大熊猫泰山将作别华盛顿回国“成家立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5日05:43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

    题:大熊猫泰山将作别华盛顿回国“成家立业”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李静

  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今天笼罩在悲伤的气氛之中,因为他们的镇园之宝——大熊猫“泰山”即将被送回中国。

  动物园代理园长蒙佛特四日召开发布会宣布这一消息时,正在参观熊猫的许多观众齐声大喊:“我们爱泰山!”,八岁的克里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是用哀求的语气说:“能不能让他留下来?”

  数十家美国主流媒体扛着长枪短炮来到发布会现场,作为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内出生并存活的第一只大熊猫,泰山即将离去无疑是当天最重要的新闻之一。年仅四岁的泰山早已是家喻户晓的超级明星,从二00五年出生到现在,泰山已经吸引了数百万人前来参观。

  “泰山的离去对动物园、华盛顿居民乃至全世界各地的粉丝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悲伤”蒙佛特说:“动物园员工和民众对它都有特殊感情,要跟泰山说再见很困难,不过大家都很高兴能有泰山留下的回忆。”

  提起即将到来的离别,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灵长与熊猫类馆长莉莎·斯蒂文斯眼含热泪,几度哽咽,言语中充满了不舍。“他刚出生的时候只有一个巴掌大,我们看着他长大,但现在不得不说再见了,我心理非常难过。”

  莉莎·斯蒂文斯说,泰山是一个非常自信、聪明的家伙,他最爱的食物除了竹子以外,还有苹果和梨。她表示,会把自己平常照顾泰山的心得整理成中文,提供给中国的同事。

  中国驻美使馆新闻发言人王保东告诉记者,按照中方与华盛顿动物园的合作协议,泰山本应于二00七年七月回国,但美方强烈要求挽留小“泰山”,中国遂两度同意延期,让“泰山”在华盛顿生活至今。

  不过,如今泰山已四岁多,个头与父母相差无几,也已接近性成熟,应该考虑回国“成家立业”了。双方初步商定明年一月返回中国,但在正式归还之前,园方将训练泰山适应运输过程中的紧密空间,视泰山的状况决定正式出发日期。

  对于许多美国记者关心的泰山在国内有无女朋友的问题,王保东并没有明确作答,不过他表示,泰山在国内一定会有很多伙伴,一定会得到精心的照顾。

  据介绍,泰山回国后将被安置在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四川雅安基地,该基地具有强大的大熊猫科研技术力量和良好的设施设备,基地也已经为“泰山”准备好了隔离检疫圈舍和饲养圈舍,经过一个月的检疫期后,泰山将于同龄伙伴圈养在一起。

  发布会召开时,“泰山”仍在酣睡,发布会结束后,泰山刚好醒来,记者注意到,泰山聪明伶俐,能够听懂自己的中文名字。他的父母十一岁的“添添”与十岁的“美香”则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快乐地啃着竹子。他们或许不知道即将与儿子骨肉分离,而且他们自己也将于二0一0年十二月租借期满。

  园方表示,“添添”和“美香”的未来安排要在明年春天后才会进行正式讨论。对于人们担心三只大熊猫离开后华盛顿看不到大熊猫的问题,蒙佛特乐观地表示,该园未来仍有机会迎来熊猫常住。

  自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分别向美国、日本、德国、西班牙等九个国家赠送了二十三只大熊猫。一九八五年,根据保护濒危动物的有关国际公约,中国不再对外赠送大熊猫,仅对外提供少量大熊猫供研究需要,目前共有三十只大熊猫在外开展合作,其中美国有十三只,除华盛顿的三只熊猫外,亚特兰大和圣地亚哥动物园也将在明年各送还一只大熊猫回中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