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前三季度我国茶叶出口5.33亿美元 同比增1.11%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05日07:18
  据海关统计,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茶叶出口金额5.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市场遍布113个国家和地区。经过多年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多管齐下推动茶产业发展,中国积淀几千年的茶香再次远飘海外。

  茶园面积 越来越大

  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有着几千年种茶、制茶的历史。中国的茶叶和丝绸、瓷器都曾经垄断过世界市场。但近代,中国茶叶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曾伴随着国运的衰微一落千丈,后又随着新中国的发展,才重新登上国际舞台。近年来,中国茶叶在多项惠农政策的春风中,再次展现活力。

  国家惠农政策不断深入,各地积极实施促进农民增收的措施,茶农发展茶叶生产的积极性高涨,中国茶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茶园面积以每年近10万公顷的速度增加。

  2008年,我国茶园面积达161.3万公顷,茶叶产量124万吨;茶叶出口29.7万吨,创汇6.82亿美元。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说:“今年茶叶出口完全有可能突破30万吨,创造历史最高纪录。中国茶叶出口,还有更大的潜力,在短时间内就有望超越斯里兰卡,名列全球第二位,超过肯尼亚而位居第一也指日可待。”

  近日,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再次把茶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加上国际市场对中国茶叶需求的不断加大,中国茶叶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茶叶产品 越来越“鲜”

  中国有六大茶类,是茶类最丰富的国家。但是中国茶叶一直作为初级农产品直接走向市场,尤其是占总产量60%的中低档茶叶,得不到深加工。中国茶叶只有通过深加工转化为工业产品,才能拥有更广阔的消费市场,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从上世纪90年代,超微绿茶粉、低咖啡碱茶、γ-氨基丁酸茶等新型茶产品陆续进入产业化,国内茶饮料得到了高速发展。据统计,2008年国内茶饮料市场总销量已达9.97亿标箱,总销售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目前我国每年用于加工茶饮料的茶叶约为7万吨,对扩大茶叶的销量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越来越多茶企业开始重视茶叶深加工的问题,新鲜茶产品不断走向市场。北京“老字号”吴裕泰茶业公司今年在王府井大街吴裕泰茶庄推出“抹茶和花茶冰激淋”,仅8月份销量就达到18万元。吴裕泰茶业公司还推出茶叶内府菜,提出不仅要“喝茶”更要“吃茶”。

  随着科技的不断投入,茶产品已开始出现在食品、化妆品、日化、医药等众多领域,茶叶在中国已不仅仅是饭后饮品。

  茶叶生产 越来越“绿”

  有机茶是指在无任何污染的产地,按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和方法生产出鲜叶原料,在加工、包装、储运过程中不受任何化学物品污染,并经有机茶认证机构审查、颁发证书的茶叶。进入新世纪,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健康成为人们饮茶的主要目标。中国茶界迅速把握了这一市场信号,积极发展有机茶的生产,使中国有机茶叶在世界茶叶生产中拔得头筹。

  更香茶叶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有机茶企业,拥有有机茶园4万多亩,约占全国有机茶园的8%。公司不但设立有机茶研究院,建立起6条清洁化生产线,而且对有机茶生产实施了全程“身份证”式管理。凭借“绿色生产”的优势,更香茗茶当选了第二十七届国际农经大会唯一指定用茶。今年上半年,尽管金融危机阴影笼罩,更香公司与欧美国家的订单却一再刷新,销售量同比增长2倍,其中有机茶更是增长了10倍。

  随着市场对有机茶需求的增加,中国有机茶生产发展也越来越快。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全国有认证的有机茶生产基地约30万亩,产量1.4万多吨,到2008年,认证基地面积已上升到42万亩,产量达到2万吨,其中出口5000吨以上。专家指出,中国有机茶生产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引领中国茶叶再次飘香世界市场。(韩永先谢建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