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改装油罐车爆炸 天空下起玻璃雨居民以为是地震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2月05日07:53


  □记者康锦文陈晓东图

  昨日,在郑州,一辆自行改装而成的油罐车在焊接罐体上的裂纹时发生爆炸,8米多长的空罐体从车身上弹起数米高。司机和电焊工轻微受伤,百余米内的上百间店面、住房的玻璃被震碎,房门被震变形。

  8米多长空油罐炸裂

  事故现场位于郑州市中州大道十八里河转盘南约500米。距离现场100多米处,记者就发现两边临街的店面玻璃窗碎裂。

  在路东一家名为“老向焊接部”的门口,一个四分五裂的空油罐压着一捆电缆线(如上图)。

  “多亏被电缆线挡了一下,要不,还不知道能弹到哪儿去!”围观者说,油罐爆炸后,向上弹起的罐体被空中的电缆线压了一下,爆炸引燃了火花,点着了焊接部旁的一处简易帆布篷。

  爆炸发生在上午近9点。“当时,我俩做完路面保洁,准备到电焊部旁边的门面店避避风,刚进去没几分钟,就听到一声巨响,把我俩都震趴地上!”环卫工马某说,她们避风的门面店距离罐车停靠点10多米远,从油罐车在焊接部门口停下到发生爆炸,“前后也就10分钟”。

  居民误以为地震

  出事的焊接部位于一栋四层高临街楼的一楼门面,在其两侧,各有一栋三层高的临街楼。

  在附近修车的胡先生说,当时,他们看到玻璃哗啦啦碎裂炸响,电视机震得来回摇晃,“以为是地震了,我们慌得一起往外冲”。

  在其中一栋临街楼的三楼,一名女子被震落的风扇砸在身上。“我正在睡觉,一下就被砸醒了,电视机被震落到地上,床上到处是玻璃碴。”该女子说。

  “动静很大,感觉就像是发生了地震。”这是现场多数居民在听到爆炸声后的感受。

  一度下起“玻璃雨”

  爆炸产生的震动,不仅将邻近的几栋临街楼窗户震裂,就连与罐车一路相隔的十八里河村的居民楼的门窗也未能幸免。

  在同心超市,记者看到,超市窗户玻璃被震碎,玻璃门也被震掉。旁边一家饭店的卷帘门被震开后,里面的玻璃门也被震歪。

  一些商户苦笑着说,哗啦啦的玻璃碴往下掉,“就跟下雨似的”!

  一名负责统计居民受损情况的十八里河村村民说,初步估算,受损者“得有上百户”。

  油罐已焊接过10多次

  在十八里河派出所,54岁的罐车司机雷其三说,这辆车他已经开了两年多,主要运输润滑油。

  “我把油卸在市场里后,来这里焊罐。”雷其三说,该油罐长8.5米,高1.8米,油罐上的裂纹位于罐体前顶上部,约有指甲盖大小。

  “电焊师傅刚点两下,就爆炸了,罐体被弹了起来!”雷其三说,电焊师傅被从梯子上震了下来,“爆炸引燃了火苗,我去灭火时,眼角被燎了一下。”

  该油罐车于两年前由货车通过加装罐体改装而成,雷其三说,该油罐已先后焊接了10多次。

  改装油罐车上路谁来监管

  记者多方了解发现,对于这种私自加装容器运输货物的情况,目前尚缺乏监管标准。

  就在今年11月30日,一辆由面包车改装成的加油车突然起火爆炸。虽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巨大的冲击波,将居民楼外的墙砖炸掉。

  “这种私自改装的油罐车该由谁来监管?”不少人提出了质疑。

  记者咨询安监、交通、质监等部门发现,对于这种通过私自加装容器运输货物的情况,目前还缺乏具体的监管标准。郑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货运科工作人员说,危险品的运输管理由他们负责监管,但由于润滑油不属于危险品,这种情况就变成了普通货运,再加上使用的不是标准的储油罐而是私自加装的罐体,对于这种容器是否达到运输标准应由质监部门监管。

  郑州市质监局特安处的工作人员说,由于该罐体不属于压力容器,其是否达到运输要求,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监管标准。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