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股市震荡只为“承前启后” 跨年度行情会更精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5日08:49
  当前出现接连不断的震荡,主因很可能是市场之前对“跨年度行情”、“明年行情更乐观”形成了大众预期,而近阶段震荡可定性为主趋势中的一次“空中加油”渐进式风格轮动已成为行情演变的新趋势,只是受制于年终因素,主流机构目前还难以大动干戈,这还需要通过反复震荡形式来完成行情结构的逐步转型

  近期反复震荡既是市场资金结构换手过程,也是行情孕育新主题的过程,在目前位置与目前时点上,震荡无疑承载着2009年与2010年行情“承前启后”的功能

  11月下旬以来,影响股市涨跌的诸多事件令许多投资者有些莫名其妙,行情也是上下翻腾出现分歧性震荡。“年末行情如何走”、“跨年度行情到底有没有”再度成为市场争议的焦点。

  在震荡中完成“空中加油”

  社会中有“忽悠无处不在”的民谚,股市也不会例外。促发11月24日震荡的事件是银行再融资,加剧行情震荡的事件是“迪拜危机”,但在时隔7个交易日后,银行再融资的利空演变成了“汇金公司以银行上缴利润与分红股息来充实银行资本金”的利好,把投资者“忽悠得差点失禁”的迪拜危机债务额在3天后也由590亿美元缩水到可以忽略不计的260亿美元;前后只差2天,拒绝接受中国报价的FMG也改口接受中国价格。本周一,各种版本的“资金流向”分析舆论显示,在上周末行情震荡中机构资金流出最集中的是金融与地产股,但到周三,金融与地产股却成为领涨板块。前后只一个星期时间,有多少投资者受了这些“忽悠”,持有的筹码就这样“被忽悠没了”,此阶段行情也以创历史天量之势,在“忽悠一个接一个”中完成了大换手。

  当前出现接连不断的“忽悠”,主因很可能是市场之前对“跨年度行情”、“明年行情更乐观”形成了大众预期。如果大家都看好后期行情且紧握着筹码等待“坐轿子”,行情的轿子又如何抬得起来?如果“轿子上的人太拥挤”,真正布局明年行情的规模性资金又如何进得来?如此,只能出现两种行情现象:要么是行情继续超载最后出现自然“翻车”;要么是新的规模性资金上不了车,则必然有人以忽悠的形式对行情“戳轮胎”。由此,近阶段巨量震荡的行情基本可定性为主趋势中的一次“空中加油”。

  大盘在震荡中完成结构再造

  时近年终,确实有部分机构因周期性需要套现一部分持仓,但也确实另有部分规模性资金在布局明年行情,以及开始布局股指期货的投资主题。正因为金融、地产是前期机构资金积淀的重点,所受到的周期性减持影响自然更明显,但行情因这部分资金流出的跌落正好赐予了新入市规模性资金一次低买的机会,从而形成了金融与地产“资金流出最多,行情反而领涨”的异象。

  此外,因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乖离已创5年之最,以及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新主题的崛起,行情客观上已有风格轮动的需要,但历史上每一次的风格轮动都会因小市值股与大市值股的权位之争而形成市场的剧烈震荡。基于股指期货很可能是明年行情主要的“发动机”,以及权重股已经相对折价的优势,再加上许多原先炒朦胧,或者“搭便车”的绩差小市值股越是趋近年末,题材真伪性与报表的压力就越大,原先抱团热炒的小市值股行情将逐渐面临强弱分化。因此,逐进式风格轮动已是行情演变的一个新趋势,只是受制于年终因素,对大盘蓝筹股有先天偏好的主流机构在目前阶段还难以“大动干戈”,这就需要通过反复震荡的形式来完成行情结构的逐步转型。只要行情结构转型未到位,近阶段震荡整理的行情可能还会持续。

  资金结构性换筹孕育新主题

  本次震荡既是市场资金结构换手的过程,也是行情孕育新主题的过程。在目前位置与目前时点上,这一次的震荡无疑承载着2009年与2010年行情“承前启后”的功能。社会中另有“不忽悠不精彩”的民谚。可以相信,经过这次“忽悠式震荡”的洗礼,原本就有良好预期的岁末年初行情将会更加精彩。这给予我们的重要提示是:1、“明年一季度有个好行情”的预期以及相应投资策略不要因为这一次的震荡而改变;2、现阶段亮点频频的题材股具有交易性机会,但表现平淡的大型蓝筹股已更具有策略性机会;3、震荡波幅与成交量显著收敛之时,或是行情“空中加油”完毕再度启动之机。(阿琪)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