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意大利华商遭地毯式检查 华人手工业再临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5日09:53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从上个世纪末期至今,手工业不仅是意大利华人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解决华人就业人口最多的一个行业,它为意大利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目前“后金融危机”时期,相当一部分企业的业主已经开始制定新的生产计划,不料,各种各样的检查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于是,倒闭成立他们惟一的选择。

  意大利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国家,以手工制作为特征的产业集群在意大利的经济总量中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整个欧洲经济发展疲软的态势已经殃及意大利的手工业,很多承接加工业务的企业产品订单骤然下降,部分企业出现了“吃不饱”的现象。金融危机爆发后,整个欧洲地区的实体经济受到了冲击,消费者购买力的明显下降,导致整个终端市场萎靡不振。华人经营的手工企业被迫采取裁员、停工的办法来应对危机。

  意大利的华人手工业,分为成衣加工、皮包加工、制鞋、家具制作和食品加工等等,涉及的门类比较广。成衣加工又分为布衣、牛仔和皮衣,订单主要来自意大利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面前,这个行业直接与以经销中国产品为主的贸易批发业发生了竞争关系。这个行业在意大利的分布非常广,除皮衣加工基本上集中在中部托斯卡纳大区恩波利一带和南部外,布衣和牛仔加工几乎遍及意大利全境,由于对场地要求不高,只要有设备和工人就可以接单子,所以,经营方式很灵活,很合华人的胃口。正因为如此,这个行业对旅意华人在意大利的生存与发展影响非常大。

  托斯卡纳大区首府佛罗伦萨一带是举世闻名的皮包加工中心,欧美各国很多著名品牌的皮包大都产自这里。本世纪初期,华人企业凭借廉价的劳动力优势,几乎让所有的意大利企业退出了这个行业。华人同样也感到了经济全球化的压力,于是,很多生产中低端产品的企业业主纷纷把加工地移往中国珠三角地区,再将产品运往意大利销售。由于珠三角地区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近年来,很多华商又返回意大利进行加工。

  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多人都已开始感受到金融危机正在慢慢离去,正当他们重拾信心之时,一场比金融危机更致命的“风暴”突然降临在托斯卡纳大区和其它各地,当地各警种警察部门对移民企业的地毯式检查使相当一部分企业直接关门倒闭。虽然,这是针对所有移民企业的大检查,不带任何歧视性和倾向性,但由于华人企业的比例占据压倒性的优势,事实上,受损失最大的就是华企。普拉托一带的制衣工厂和佛罗伦萨省赛斯杜-弗洛伦蒂诺一带的皮包工厂,在这次大检查中几乎遭受了“灭顶之灾”。

  诚然,华人手工业从兴起之初到现在,诸多自身的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好,比如,依法照章纳税的问题,生活区与生产区必须完全分离的问题和使用无合法身份工人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有些是客观形势所迫,比如,在熟练工人紧缺的情况下,为应付生产,只能冒险使用“黑工”。

  目前,意大利的华人手工业处于极度的困境中,在宏观经济逐渐好转的大气候下,如何使这个行业恢复元气,是意大利主流社会和华人社会当前共同面临的一个紧迫的课题,如果解决不好这个问题,就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的集中爆发,从而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