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5年来北京门头沟投入12亿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5日10:46
  中新网12月5日电 在“2009门头沟生态建设研讨会”上门头沟科学技术委员会张文波主任指出,2004年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构筑起“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保护”三道生态防线,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张文波介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中对门头沟区的功能定位由“京西矿区”转变“生态涵养发展区”,主要发展定位是北京西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传统文化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域,是立足西部发展带,面向中心城、辐射山区的区域服务中心和宜居山城。

  经过五年的实践,门头沟区逐步走出了一条实现生态涵养发展区生态修复与生态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是从根源上杜绝生态破坏,对不符合功能定位和影响环境的资源性开采行业进行了清理整顿。二是积极汇聚各方科研力量,开展生态修复科研工作,科学规划先行。三是全面开展生态修复治理,营造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四是同步推进生态涵养与产业发展。

  张文波称,五年来门头沟区生态修复效果显著,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1.87%,受保护地面积占到全部陆地面积的49.7%。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截止2008年底,全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59天,达到70.8%。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居民消费逐渐趋向“绿色消费”,涌现出3个北京市环境优美镇、26个北京生态文明村、59个北京市卫生村、66个花园式单位、20个绿色社区。

  在前期生态修复和建设的基础上,门头沟区提出了四个发展目标:一是深入全面开展生态修复与建设,二是继续加强生态修复与建设的拓展、创新,三是抓住机遇、发展生态产业,四是全力落实生态城建设规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