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外长会议昨举行 对阿增兵问题分歧暴露无遗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2月05日10:56

  北约外长会议4日举行 向阿增兵计划暴露分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力):当地时间4日上午,北约28个成员国的外长、参与北约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16个非北约国家的外长以及联合国、欧盟等代表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会议,研究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宣布的阿富汗新战略以及北约盟国的增兵计划。舆论认为,会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北约成员国在增兵问题上的分歧也暴露无遗。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外长会议传递出的最强烈信号是“团结”,不少国家都拿出了实际行动。会议期间,有25国外长承诺将在明年向阿富汗增兵,累计增兵数量超过7000人。

  拉斯穆森认为,北约只有增兵才能在阿获得成功。为此,在过去几周中,拉斯穆森马不停蹄地遍访盟国,要求各国做出增兵承诺。在奥巴马宣布美将向阿富汗增兵3万的决定后,拉斯穆森赞扬奥巴马的新战略是一个“通向成功的战略”,并呼吁欧洲盟国积极响应。拉斯穆森的努力在本次外长会上得到了回报,虽然各国的增兵承诺还有待最终敲定,但至少基本满足了美国的要求。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虽然大家都已厌倦了战争,但增兵问题既关键又急迫,美国政府和人民感激那些承诺增兵的国家和人民。

  不过,这次承诺增兵的国家多为积极要求加入北约的东欧盟国家,或是参与北约在阿军事行动的非北约国家。如波兰承诺增兵600人;格鲁吉亚表示将增兵900人,并且愿把这些士兵派往阿富汗南部作战最激烈的地区;韩国也表示将正式参与阿富汗行动,从而成为加入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第44个国家。但德国、法国等北约大国对增兵反应较为冷淡。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说,大家应研究如何取得阿富汗战争的成功,把注意力放在增派多少兵力上既不合适也无济于事。他说,德国更看重的是民事重建,因此,德国至多是增派训练阿富汗警察的人员,而非作战士兵。而且,这个决定也要等到明年1月底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之后根据阿总统卡尔扎伊的“表现”才能做出。法国外长库什内则直截了当地说,法国目前没有增兵计划。而荷兰不仅没有做出承诺增兵,还计划在明年撤军。

  英国目前在阿富汗有9000名士兵,并将再增派500人,是除美国之外出兵阿富汗最多的国家。对于德法的不积极态度,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十分不满。他说:“大家都明白现在的赌注非常大。但每个盟国、每位领导人都必须扪心自问,是否尽了最大努力?”舆论认为,德法等国不积极也是出于无奈,因为他们很难再向各自民众兜售“增兵策略”。欧洲民众看不到这场已经进行了8年的战争何时是尽头。随着士兵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他们的厌战情绪越来越强。据德国一家电视台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69%的德国人要求政府尽快从阿撤军。另外,德法等国提出,阿富汗政府腐败严重,甚至存在政府官员与毒品贩子和塔利班武装勾结的现象,用年轻士兵的生命去支持这样一个政府是否值得?

  无论是美国还是其欧洲盟国,对阿富汗战争已产生“厌倦”是不争的事实。奥巴马新战略就是要使这场战争尽快有个了结。为此,北约计划大量培训阿富汗部队和警察,让他们可以尽早从北约手中接过打击塔利班和维持国家安全的任务。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一再强调,北约“交权”不是“逃避责任”,北约不会把阿富汗拱手交给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舆论认为,正如北约一直强调的,北约要想从阿富汗全身而退,关键还是要培训阿富汗武装力量。但目前阿部队士气低下,逃兵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要在短期内培训出一支足够强大的阿武装力量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这一因素,有可能加剧北约盟国在增兵问题上的分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