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守儿童结伴盗窃一月作案30起 团伙老大13岁(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5日11:58
  撬门入室盗窃团伙老大今年才13岁,11名团伙成员平均年龄14岁……涪陵区一月来发生30多起入室盗窃案,昨天被警方宣告破获。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作案者大多是未成年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在社会流浪的留守儿童。

  疯狂

  一月盗窃30家店铺

  11月初以来,涪陵频发商铺入室盗窃案,作案者非常猖獗,一夜最多有六七家商铺被盗,店里存放的现金、手机被偷走。一月来,共有30多家商铺被盗,损失现金和财物价值上万元。

  连续的入室盗窃案件,使得涪陵城区店铺经营者人人自危。为此,区公安局于12月1日成立专案组,由涪陵区公安局反扒支队、敦仁派出所抽调的民警组成。

  专案组负责人、反扒支队副支队长周涛昨日介绍,通过连续侦查,发现作案者手法奇特,被盗门面卷帘门相对完好,估计是窃贼将卷帘门抬起,然后由瘦小者钻入进去实施盗窃,于是最终侦查目标锁定为未成年人。

  抓捕

  团伙老大今年13岁

  从12月1日晚上开始,专案组全城开展摸排工作。通过连续走访,在询问受害者、目击者后,长期在城区流浪的少年小丰、小云(均为化名)等11名嫌疑人相继被警方锁定。

  警方侦查发现,这伙人大多是未成年人,因为家庭原因和其他原因在社会上流浪漂泊,网吧成为他们最主要的落脚点。3日早上6点,专案组决定对11名嫌疑人实施抓捕。在2小时内,警方将分别躲藏在涪城宏声桥、人民西路二门诊、黎明三叉路口附近的11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小云等3人最先落网,他们刚刚在凌晨入室盗窃了一家卤菜店,偷走了千元现金,正在吃早饭。根据询问,民警马上对在旅店休息的三名团伙成员进行抓捕,团伙老大小丰落网。让人惊奇的是,小丰才13岁,因为身上常年带有一把匕首,而且最先实施撬门盗窃,已经成为团伙首领。

  此外,年仅11岁的小云则是团伙骨干,身高1米2的他,往往在同伙掩护下,钻进被抬起的卷帘门,实施入室盗窃。

  震惊

  几乎全是留守儿童

  根据警方调查,这11名嫌疑人大多为留守儿童。年龄最大的也还没满18岁,最小的仅有11岁,11人平均年龄竟然只有14岁。据小丰和小云交代,每次作案所得钱财由团伙瓜分,然后用于网吧上网以及日常开销。团伙成员出手大方,抽烟只抽云烟、玉溪等中高档烟。

  前天,11岁的小云在指认作案现场时,不少受害者唏嘘不已。因为作案者全部是未成年人,而且大部分都是缺乏家庭关爱的留守儿童,警方采取批评教育为主,然后送交家长或送交救助站。

  警方提醒,年关将至,店主可以给卷帘门安装地锁、防盗警报器以及采取留人值守的方式,减少被盗风险。

  (本组稿件由记者 常宇 采写)

  偷盗抢劫多次被捉

  小云姓魏,11岁的他身高只有1米2,一张娃娃脸,看起来根本不像一个盗窃团伙骨干,更像是一个小学生。身上衣着单薄,长期的流浪生活还使得他感染了疥疮。“他年纪虽小但很不简单,除了盗窃,还伙同其他流浪儿,多次持刀抢劫妇女和学生!”反扒支队副支队长周涛掏出了一把8厘米长的折叠刀,这是从小云身上起获的。

  周涛回忆,一次,小云和同伙拦住一名中学生,诈称他偷了小云哥哥的手机,骗他到一栋楼里对质,小云将对方手机骗到手里后,随后将受害者打发单独上楼对质,然后逃之夭夭。

  听到警察讲解自己的作案经历时,小云在一旁得意地笑起来,并不断纠正周涛的描述。小云告诉记者,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改嫁,没人管教,他就在社会上混,到现在已有一个多年头。

  父亲外出无法联系

  小云是未成年人,年龄也没满14岁,按照法律规定不能进未成年犯罪管教所,警方只能批评教育后移交给监护人或释放。但是小云的父亲在外地打工,联系方式多次更改,警方无法联系到他。

  考虑再三,警方最终决定陪同小云回到他的幺爸家中。坐进记者的采访车,小云的儿童天性表露无遗,对电动车窗非常好奇,称自己从没有坐过警车之外的小车。

  已被遣返街道多次

  “怎么又是你?”在小云户口所在的江东街道办事处妇联里,小云刚进去就被工作人员认出。原来,小云已经是这里的熟客。街道党委委员张润芬介绍,小云已经被送回来七八次了,每次送回来几天后,就跑进城里流浪了。最后,小云被送到幺爸家暂住。

  张润芬说,小云上次被遣送回来,还是上周的事情,街道为了关怀未成年人,考虑到小云没有亲人收养,出面为小云联系了养老院吃住,花钱请人照看小云,还联系了学校让小云读书。结果没过两天,小云就翻窗逃走。

  “最主要的还是怎么监管这些问题少年!”周涛说,这种情况让人头疼,一旦放归社会无人管教,很可能再次犯罪。他建议,民间爱心人士可建立关爱组织,帮助这些问题少年走回正途。

  昨天上午,涪陵区反扒支队办公室里,这个盗窃团伙6名少年正在等待询问,其中有小丰和小云。进出公安机关多次,早已对警察询问习以为常的几名少年,脸上丝毫看不出惶恐,嘻嘻哈哈地挤在一起用电暖器取暖。

  编后》》谁能读懂留守儿童的脆弱

  11岁就偷盗抢劫,在派出所谈笑风生,被街道送去读书却偷偷逃走。这一切,都是小云的不对。不过,在那张笑脸背后,谁又能读懂他的脆弱。

  留守儿童的父母,往往一外出就是好几年。他们担心路途远、费用大,加上不好找工作,不回家的就占大多数。留守儿童与父母逐渐生疏,父母就算回来,也就是十天半个月,彼此还没熟悉,又要离开了。因此,有些父母也故意保持一定的距离,免得让自己的孩子产生挂念之心。那么,缺乏关爱和教导的留守儿童,极易走上犯罪道路。

  有专家建议,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最好的出路:一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让剩余劳动力在当地就能找到工作。二是改革户籍制度,从而保障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但是,在种种设想实现之前,社会机构和民间爱心人士能否建立帮扶组织,帮助这些问题少年走回正途。关爱留守儿童,的确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重庆晨报李奇)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