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专家称“个人拍地俱乐部”或能平抑房价地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5日12:07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7分报道,房地产是中国目前最赚钱的行当,只要拿到地就能赚钱,但一块地动辄几亿、几十亿让一般的投资者望而却步。

  但是,上海人钱生辉和他创立的“个人拍地俱乐部”却描绘了让普通人参与房地产开发的美丽图景。钱生辉的设想是通过“个人拍地俱乐部”,集中大家的资金,积少成多,然后去拍地、开发房地产。中国之声连线《中国经济导报》新闻中心主任杨禹,解析个人开发房产的做法是否行得通。

  主持人:据了解,由钱生辉创立的国内首家“个人拍地俱乐部”入会费至少为100万元。对于钱生辉及其会员拿地、建房的狂想,很多人坦言,这基本只是个梦。您怎么看?

  杨禹:从法律规定上看,个人参与土地拍卖是有可操作性的。上海建立个人拍地俱乐部的尝试在全国并不是首例,过去,在北京、武汉都曾出现过个人参与土地拍卖,而且都出现过拍卖成功的情况。

  但是,个人参与土地出让拍卖在实际的市场运作中的操作空间非常小。国务院的相关规定明确要求,个人在参与的土地拍卖并且拿到地以后,必须迅速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去开发土地。在过去,个人成立开发公司去开发土地的实践基本都“流产”了。特别是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房地产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个人拍地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中小房地产公司,这些土地也都是大型房地产公司看不上的相对零散的土地。更重要的是,个人从拿到土地到成立公司,再到开发商品房,对其各方面能力的要求非常高。

  个人参与拍卖的土地基本是零散的土地,即便成功对任何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整体状况不会带来大的影响,所以上海这样的探索值得肯定。有个人参与土地拍卖,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土地拍卖的主体,或许能够起到平抑房价和地价的作用。但是,目前还不能看出这种效应。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