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明年电动车“变身”机动车 各方反应褒贬不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5日12:21
  中广网 2009-12-05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肖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8分报道,明年1月1日,也就是20多天后,《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新国标将实施。按照标准,体重超过40公斤,能够跑上20公里时速的电动自行车,一律将纳入机动车范围,1亿2000万人出行受影响。

  

  小夏有一辆电动车,他每天都会骑着这辆车上下班,但随着他的电动车即将被纳入机动车管理,小夏替自己的电动车觉得很委屈。

  小夏:我们觉得这就是一辆单车,只不过它比单车跑的快一点,但它不可能跟钢筋铁轨去碰撞,那对骑单车的人肯定是非常大的危害。

  记者:那要是让你买一个头盔然后考一个驾照再上路,那你还会选择继续骑电动车么?

  小夏:我想就不会了,那样显得很繁琐。

  像小夏一样为新国标头疼的人还有很多,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2亿电动车保有量,轻型电动车依然保持着每年80%的增速。迅速增长的数字和电动车性能的发展也为城市交通增加了安全隐患。江西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对此深有感触。

  出租车司机:有的电动车驮两个人,在马路上跑40迈,出租车有时候感觉都害怕,安全确实存在非常大的隐患。

  目前,电动车与普通自行车一样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如果被纳入机动车管理,按照现行的交通法规,则必须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如果新国标按期实行,那么25天后,电动车与汽车争路的景象将不可避免。中国社科院城市中心研究院刘维新表示,交通事故可能会增加。

  刘维新:标准出台以后,一些中等城市问题不大,大城市会出现问题,北京电动车也不少,可能事故会增加。

  交通管理部门是否也有相应配套的举措,记者昨晚致电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细则出台。按照现行的交通法规,如果纳入机动车管理,超标的电动车可能要面临上保险、考驾照、上牌照等一系列手续,中国之声观察员陈杰人表示,标准化管理其实有助于维护公共安全。

  陈杰人:电动车驾驶员要办理驾驶照,其他一些符合交通安全法规的义务都要履行,从长远来说这个标准应该是具有积极的意义。首先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国电动车有很多实际上已经严重超过了所谓的非机动车标准,比如它的重量、速度,另外从机械性能看,动力都是非常强的,甚至还超过一般的摩托车。如果这些车还是实行非机动车管理,对于交通安全是不利的,只有实行机动车的严格管理,才会有助于维护公共安全,也促进驾驶员认真安全地驾驶。

  class=col1A5 style="PADDING-RIGHT: 25px; PADDING-LEFT:0px;PADDING-BOTTOM: 25px; PADDING-TOP: 0px" 中广网2009-12-05

  不仅如此,陈杰人表示,将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管理,也有助于以后规范统一管理新能源。

  陈杰人:从能源发展方向看,电动车很明显应该是新机动车动力发展的方向,现在把电动车纳入机动车范畴,把所有符合真正的机动车性能指标的一些电动车纳入进来,有助于以后统一规范地管理这些新能源、新动力的机动车。另外最重要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有助于解决电动车和机动车之间路权不公平的区分,电动车虽然机动性能有些比机动车还要厉害,但是仍然实行一种很宽松的管理政策,这本身就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的一种不平衡。

  电动车新国标的出台,不仅会给近亿人的出行带来改变,对电动车的生产商也会带来一次重新洗牌。当重量大于40公斤,电动车将摇身变成摩托车,根据工信部最新规定,获得摩托车牌照的企业必须满足项目总投资不得低于2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投资不得低于1亿元,注册资本不得低于8000万元。目前大多数电动车生产企业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表示,行业将更加规范。

  胡刚:新标准的提出可能会让大量中小企业倒闭或者转产,一方面规范了行业,因为确实有螺丝刀工厂生产质量不符合标准或售后不能让老百姓满意的产品。

  尽管如此,胡刚还是觉得新国标的准备似乎还不充分。

  胡刚:新国标的听证不够充分,很多大型企业都没有被征求意见。

  距离新国标的实施还有25天,不少电动车使用者都觉得需要一段过渡期。

  电动车使用者:我觉得它是介乎自行车和摩托车之间的一种另类,现在就把它纳入机动车的管理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

  陈杰人表示,发布电动车新国标的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是全国标准化工作的主管机构,它公布的标准具有法律效率和行政执法标准。公安交管部门可以在标准正式实施前通过过渡的方案,给电动车驾驶员一个缓冲期。

  陈杰人:按照现在电动车保有量,即便其中只有十分之一的电动车超过了这个标准要变成机动车,那么这些电动车的交驶员也得重新申领驾驶照,进行一些规范的培训,确实会给管理、给公民造成一些新负担。但是从长远是有好处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能不能根据这个标准再制定一个过渡方案,比如用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使电动车驾驶员变为机动车驾驶员。这样不至于在很短的时间内加大交通管理部门的负担,也让电动车驾驶员不会非常匆忙,会有助于管理的自然过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