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记者手记:亲历美国联储主席伯南克听证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5日12:20
  新华网华盛顿12月4日专电 记者手记:亲历美国联储主席伯南克听证会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3日上午10点就确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连任举行听证会。在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金融监管改革前景不明,美国经济脆弱复苏的情况下,这场听证会尤其引人关注。

  记者9点半赶到参议院的德克森办公大楼,听证会议室门口已经有20多人在排队。过了20分钟,安保人员示意大家进入,一位律师和一位记者还为抢占有利座位发生了口角。10点钟,银行委员会的参议员们陆续落座后,伯南克稳步走入听证席。

  在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介绍会议程序之后,伯南克开始陈述证词。今年55岁的伯南克讲话轻而语速快,声音听起来比其外貌和实际年龄年轻得多。伯南克承认,美联储在识别危机和防止危机发生等方面存在失误。但他强调,美联储自金融危机恶化、特别是去年9月份以来所采取的行动,成功阻止了美国经济陷入又一次大萧条。他还针对近期舆论对美联储的批评,强调了美联储的透明度和专业性,以及维护其独立的重要性。

  大约15分钟的陈述之后,伯南克开始接受参议员们的质询。不出意料,在座20位参议员大多数肯定伯南克应对危机的举措,但同时对正在进行的金融监管改革所涉及的重大问题向伯南克发问。有的参议员言词激烈,对其连任表示公开反对。

  一年多来,伯南克在美国公共舆论中毁誉参半。支持者认为伯南克去年9月份以来应对危机的措施得力,正如奥巴马总统今年夏天提名伯南克连任时所说,伯南克采用了超出教科书内容的果断大胆措施,有效阻止了美国经济滑向大萧条。有参议员说,未能识别和防止金融危机的失误不能推给美联储一家,当时其他监管者以及国会、政府都有责任。

  反对者则指出,美联储救助大型金融机构,制造了道德风险。来自肯塔基州的参议员吉姆邦宁在听证会上批评伯南克向政治势力和华尔街低头,他甚至对伯南克说:“你就是道德风险的定义。”这位参议员认为伯南克是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的铁杆追随者,格林斯潘则被很多人认为是本次金融危机的最大责任人。

  此外,伯南克目前还面临如何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策略”,避免引发通货膨胀和新的资产泡沫等挑战。对此伯南克在听证会上说,他目前没有看到美国存在资产泡沫的迹象,并有信心在适当时机实施退出策略。

  类似这种听证会在美国国会十分常见,立法者们对掌握国家权力的要员不仅要观其行,还要听其言,并且在面对面的激辩和媒体直播过程中评判其品格与能力。本次听证会后,参议院择日还要举行全院大会投票。一般估计,尽管褒贬不一,伯南克获得参议院批准连任应无悬念。

  记者在听证会上遇到了近期畅销书《相信美联储》的作者、《华尔街日报》著名专栏作家戴维韦塞尔。他认为,如果没有伯南克,美国当前的失业率不会是10%,而可能是20%。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