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保增长恐被稳增长替代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5日13:2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可能会聚焦六大问题

    包括货币政策、防止通胀、明年目标等

  “保增长”明年可能变“稳增长”

  据中央电视台今天报道,今天上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考虑到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保增长的任务并不十分迫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保增长”将会被“稳增长”基调所替代。经过整理专家的观点,记者统计出本次会议可能会出现的六大猜想。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这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聚焦六大猜想

  猜想1

  如何评价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实现8%以上的增长已无悬念,全世界的经济学家达成了共识。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了‘V’形反转。”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中国为世界经济摆脱危机作出了巨大贡献。

  姚景源认为,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下一步应当把更多精力放在调结构上,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到来打下坚实基础。

  考虑到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保增长的任务并不十分迫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保增长”将会被“稳增长”基调所替代。考虑到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问题严重,“调结构”被认为是“稳增长”之后另一个经济方针。

  国内经济学界著名专家厉以宁、刘世锦、李扬、胡鞍钢等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抓住有利时机部署和推动重要领域改革,推动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

  猜想2 防通胀将成会议重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尽管从价格指标上看,目前仍处在通缩局面,但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引发了通胀预期。

  随着美元贬值趋势越来越明显,国际能源原料价格大幅上升,输入型通胀压力中国将不得不防。

  但是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明年通胀恶化的概率较小,“防止通胀或管理通胀预期”甚至不会放在中央的经济基调中。

  猜想3 提出货币政策新取向?

  专家们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不宜改变。

  厉以宁认为,现在仍应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内经济学界专家李扬也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宜保持稳定。只要不发生剧烈的形势变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格局不要改变,明年的货币供应增长率和新增信贷规模只宜做小规模调整。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今年货币政策表述为“适度宽松”,实际应该是“极度宽松”;明年如果真正执行“适度宽松”的话,实际上是要有所收紧。

  猜想4 如何定调房贷优惠政策?

  “货币政策的结构调整就是有保有压,要压的行业应该包括过剩性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刘煜辉表示。

  在房地产信贷方面,刘煜辉认为会延续今年的调控思路。比如在按揭贷款方面,严格“二套房”信贷条件;开发商贷款方面,加强对资本金比例的要求等。

  猜想5 扩大内需或有新举措?

  多位专家认为,列入经济基调的还可能会有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同时考虑中央高层多次表示民生投资永远不会过剩,市场判断民生也将是2009年经济基调之一。

  “扩大内需应当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刘世锦建议,今后应着力推进以消费需求拓展和升级为重点的扩大内需战略。

  一方面,要在现有收入水平上,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将被抑制的需求释放出来;通过完善社保体系,改善居民预期,把原来“不敢花”的钱花出来;通过改进对消费的金融服务,把部分未来收入合理地转为当前消费。

  另一方面,要通过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来扩大消费总量。

  厉以宁认为,近期有效扩大内需的措施,应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廉租房和适宜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的小户型住房的建设、近期内使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

  猜想6 定调2010年经济目标?

  与经济基调密切相关的是政策目标,很多人认为未来政府将会坚持8%经济增长目标,但更多人认为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淡化此提法。

  对于货币政策目标,之前来自银监会的信息表明,明年新增信贷规模可能在6万亿至7万亿元。

  而投行摩根士丹利的预测稍高:“我们预计,银行新增贷款2010年是7万亿至8万亿元。”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

  短期政策的力度足够大,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提振经济增长的目标已经实现,当前应及时将政策重点转向长期问题的解决上,从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转向靠效率提高和技术进步的增长模式。林毅夫(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

  积极财政政策在2010年还有必要维持,但货币政策可以稍微稳健一点。建立更多地区性中小银行,加强对中小企业和农户的融资支持,真正促就业,提升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实现收入分配结构的平衡。

  文/记者郭媛丹 底东娜 综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