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政部:中国3000余万人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5日17:46
  中广网 2009-12-05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陈朴)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22分报道,今天(5日)是第24个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目前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已达近50万个,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已累计达到3000余万人次。

  现在社区志愿服务领域在不断拓展,包括社区救助、慈善、社区环境建设、环境保护社区公共安全服务、社区文教卫生服务等等都是社区志愿服务的主要方面,在这过程中形成了很多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广东中山市的励志会,青岛市的“绿色义工”,厦门市的“与春运同行”、宁波市的“金晖助老行动”都形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品牌。

  在活动形式也有新的探索,许多地方推出“志愿服务银行”、“时间银行”、“服务转换”等志愿服务新形式。另外,不少地方相继出台了地方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法规。截至2009年11月底,广东、山东等16个省(区、市)以及10个城市颁布了地方性志愿服务法规,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管理等制度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在一方面取得成绩,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社区志愿者注册率不高、资金保障不足、激励机制不完善、志愿者权益保障体系、统计和效益评估体系尚未建立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有关方面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逐步将自发的、分散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纳入规范管理。

  另外,要进一步健全社区志愿服务类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还有就是要加大对社区志愿服务的资金投入力度,探索新的资金筹措渠道和方法。比如可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或通过开发服务项目吸引社会捐助。此外,要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吸引、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