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人奉子成婚渐成常见现象 传统贞操观受到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6日00:56
  中新社阳江十二月五日电 题:“八0后”试婚潮暗涌 奉子成婚较常见

  中新社记者 陈明

  年近岁末,喜事连绵。连日来,当一对对新人在热闹的婚宴上频频接受着亲友祝福的时候,有心人士却惊诧地发现,眼下奉子成婚的新娘已“相当普遍”。

  对此,广东阳江餐饮业人士“语出惊人”,称据“粗略”估算,其所在的酒店在近两年承办的婚宴中,至少有七成的新娘子有孕在身,奉子成婚在眼下已成风气,这类新娘大多出生于“八0后”。

  有鉴于此,民俗学者李先生认为,形成这道“独特风景线”的根源有二。一是受试婚思潮的影响,很多年轻人为达到相互“检验”的目的,在婚前就已同居一年半载行试婚之实,很多“有结果”就登记结婚,“无结果”就分道扬镳;二是中国传统的贞操观受到挑战,“未及敲钟就吃饭”已成平常事。

  “大肚新娘”泛滥的现象,坊间众说纷纭。阳江民政部门分管结婚登记工作的官员称,很多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的女子就已珠胎暗结甚至已经“成型”。奇怪的是,这些“准新娘”丝毫没有因婚前怀孕而觉尴尬。

  资深文化人陈先生直言,在中国的当今社会,未婚同居在很大意义上可以理解为试婚。“奉子成婚”成普遍现象,表明今天的“八0后”已在公然叫板中国传统意义上的道德底线。

  记者日前在一位朋友的婚宴上看到,已有八个多月身孕的新娘挽着新郎乐呵呵地逐桌给客人敬酒,在坦然中接受着一句句“早生贵子”的祝福,席间客人直夸新郎“有本事”。

  由试婚风潮直接或间接导致的奉子成婚现象,“八0后”本身就有多种不同的看法。据了解,大多“八0后”认为,做新娘是女人一生中最神圣的事,应以最美的形象展示新人的风采,做“大肚新娘”确实“有碍观瞻”。

  但同时也有不少女性表示,尽管挺着大肚子穿婚纱很不雅观,但现在谁也不会在乎这些了。反正都是做女人要经过的事,迟早都一样。更有年轻人认为,新娘能挺着大肚子办婚礼,就多了一份女人的自豪和满足,而新郎不但不用尴尬,反而更有“面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