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菲律宾劫持杀害人质事件 > 09菲律宾劫持消息

菲律宾在劫杀人质案发生地区实行军管维持稳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06日04:29
  本报河内12月5日电(记者刘刚)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总统阿罗约4日签署了在菲南部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的部分地区实行军事管制的总统令,其中包括上月发生政治屠杀事件的马京达瑙省。根据该命令,总统有权下令军队镇压任何反叛企图,以维护当地公共秩序和安全。

  菲律宾政府执行部长埃尔米塔说,菲安全部队5日在马京达瑙省首府沙立夫阿瓜克市逮捕了涉嫌参与政治屠杀事件的两名安帕图安家族的重要成员,即马京达瑙省前省长安达尔·安帕图安和他的儿子、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主席扎尔迪·安帕图安。

  点评

  菲律宾南部马京达瑙省最近发生的屠杀案致死57人,这场由家族仇恨引发的暴力冲突给即将于明年5月举行的菲律宾总统和地方政府选举蒙上了阴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等纷纷强烈谴责这起屠杀案,要求菲律宾政府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菲律宾法院检察官已起诉马京达瑙省达都温赛市市长小安达尔·安帕图安。

  屠杀案源于安帕图安家族与曼谷达达图家族对省长职位展开的争夺。屠杀案发生后,菲律宾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将安帕图安家族逐出执政联盟,同时解散当地武装组织,司法机关迅速展开调查和审讯。此次仇杀事件因涉及妇女、记者等无辜人群,在菲律宾民众中激起公愤,政府迅速采取了行动,并启动财政补助方案。

  菲律宾家族政治和私人武装盛行,近百万枪支流散民间。2002年以来,每当大选临近,菲律宾便暴力事件频发,民众普遍缺乏安全感。仅2004年总统选举期间,菲律宾就出现了249宗与选举有关的暴力活动。这起屠杀案发生后,政府果断解除了当地官员指挥权,并展开行动缴获大量武器,有力地削弱了当地武装组织的力量。然而,菲律宾武装组织众多,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明年大选,任务艰巨。

  这起屠杀案暴露出菲律宾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根深蒂固的家族政治一直干扰着菲律宾政治生活。菲律宾媒体指出,安帕图安家族通过“民主选举”控制了马京达瑙省包括正副省长在内的14个省市政府的首席职位。随着总统和地方政府选举的日益临近,稳定社会秩序成为摆在菲律宾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骆永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