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中印等四国抱团反对发达国家窃取减排成果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6日03:33
  周晶璐

  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一名印度代表团官员周五表示,中国、印度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不会允许发达国家把发展中国家在减排上做出的承诺和努力,作为此次大会的成果。

  他表示,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已经组成了联合阵线,四个国家强烈反对为了减排而设立统一的全球标准,但到2050年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这项内容可以接受。“这更像是谈判情况下的一个框架文件。”这名匿名的高级代表称,“发展中国家正在寻求一个新的气候协议。”

  他说,上述四国只有在发达国家做出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如风力涡轮和太阳电板等技术的情况下,才可能同意上述要求。该文件还包括一个需要发达国家填充的空白行,即到2020年削减温室气体的目标数据,以此作为现有《京都议定书》的延伸内容。但它并没有提及发达国家在2020年需要减排到1990年水平的40%。

  文件中还包括了美国——至今唯一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到2020年减排的新目标。“每个国家都能明确自己的目标,美国也不例外。”这位官员说。

  由美国主导的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坚持对全球变暖作出的承诺,同时担心其他国家因为化石燃料的有利可图而抛弃了承诺。

  根据一项新的联合国协议,所有国家都应制定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确保这是“可测量的、可报告的和可核实的”。但中、印、巴西和南非四国希望出台一个评估、监督和审计的新标准。

  发展中国家表示,需为使用化石燃料导致全球变暖加剧而承担绝大部分责任的发达国家,愿承诺作为整体到2020年应在其1990年水平上至少减排40%之前,发展中国家是不会同意到2050年实现减排50%的。

  全球保护森林协议

  有望先期达成

  有消息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望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签署一项旨在保护全球森林的协议。

  据悉,这项协议是否成功签署取决于与会192国领导人是否能就气候变化达成一致。这项草案是在曼谷召开的协商会议上达成的,也被称为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及保护和可持续管理森林(REDD)。根据这项草案,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要将森林砍伐率降低一半,并于2030年彻底结束这种局面。

  这其中涉及的资金或由发达国家支援,或依靠碳交易机制。在该机制下,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支付资金,并获得新的碳信用额,以支付自己的排放量。英国政府赞助下出台的《艾里亚希报告》称,保护森林是解决暖化问题的一个廉价和简单的方法。周晶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