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前核查员指责布什布莱尔 无端发动伊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6日07:24
  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和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

  联合国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负责人汉斯布利克斯5日指责说,2003年时,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和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在无法证实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下“自欺欺人”,为推翻伊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政权而不惜发动战争。

  英国《每日邮报》网络版当天刊出对布利克斯的专访。这名时任联合国监测、检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说,美国2003年3月绕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前数月,武器核查人员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美英宣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美国主张对伊拉克动武的依据,然而,美英政府对核查人员汇报情况可谓“置若罔闻”。布利克斯说,布什和布莱尔就发动这场战争的理由“误导他们自己,随后又误导公众”。

  布利克斯把“双布”比作17世纪“女巫猎人”:“他们相信自己眼前有一个女巫(萨达姆),然后他们寻找"证据"并且在缺乏严格检查的情况下相信那些"证据"。”

  “我并不是说他们的行为本身怀有恶意,但他们作出的判断非常拙劣。只要他们有一点批判性思维,就会对那些"证据"产生怀疑,”布利克斯说,何况“双布”要发动“一场夺走数以千计生命的战争”。

  布利克斯回忆说,他曾警告布莱尔不要追随美国发动这场战争,“如果25万大军侵入伊拉克,却什么也没发现”,那只能证明那些依据“自相矛盾和荒谬”。为延缓开战时间,他还劝布莱尔努力说服安理会授权动武,但唐宁街10号也未予理睬。

  美国主导的联军最终未能在伊拉克发现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11月下旬起召开听证会,调查英国当初为何参战等问题,预计调查将持续一年时间,布莱尔也将接受质询。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