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回归传统的意义(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06日08:28
星洲

  
  春到水乡(中国画)郭凤祥

  秋山林木图(中国画)尚世元

  春梦(中国画)杨顺和

  拂云望流霞(中国画)李毅峰

  藏族老人(中国画)赵俊山

  阳光下的老人(中国画)杨顺和

  春山(中国画)李毅峰

  牵牛花(中国画)王惠民

  梦寻帕米尔(中国画)琚俊雄

  幽山听琴声(中国画)尚世元

  期盼(中国画)赵俊山

  云桥过轻舟(中国画)郭凤祥

  黄山烟云(中国画)刘家进

  祈福(中国画)王印强

  秋菊(中国画)王惠民

  梳妆(中国画)琚俊雄

  白云青山(中国画)刘家进

  少女(中国画)王印强

  第73期

  这次由天津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办的实力派画家9人展,是近年来较有倾向性的展览。说其有倾向性,是因为在当下浮躁的创作态势下,以及市场化的干扰中,他们能坚守传统和生活这两大创作之源,并能融汇在自己的表现语言中,特别是向传统要内涵的倾向十分明显。

  郭凤祥以他独到的笔墨个性,营造出一种自然亲切的诗性意境。他汲取了清代以来绘画的写意手法,题材迥然不同,却表达同一样的诗性的率意及神韵。李毅峰的山水从元人入手,特别是对近代黄宾虹的写意性做过深入研究,作品很好地表达了中国传统文人的笔墨语言和山水境界。琚俊雄的西藏风情把山水画中的浑厚凝聚其中,人物造型简约,而牦牛则用传统积墨法,形成鲜明的对比,把高原人的厚重与单纯刻画得很美。尚世元的作品笔墨干湿浓淡随意变化,再以细腻精炼的勾勒、皴擦完成点和线的构图整合,加之和谐的设色,使其作品自有一种魂魄,魅力无穷。赵俊山的山水画“采一炼十”,在写生稿的基础上反复推敲,研磨笔意,锤炼意境,体现了传统殿堂绘画中的气势。杨顺和、王印强的人物画,表现出对人物内心感情的理解和表现。王惠民的花鸟画自然生动,刘家进的山水画云山流动,气势磅礴。

  这次展览的意义,是呼吁当代画家回归传统,学习传统。20世纪以来,改造中国画,特别是中国古代文人画传统,成为了这一时期中国画实践的主流,而改造的目的从根本上说,是为了适应中国现代化的需要,结果是中国画的发展越来越远离传统,并因此也创造了中国画的现代传统,或者说新传统。然而必须看到的是,这个新传统是以西方化为主要特征的。从中国画自身的发展看,过度西方化所带来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作为一个中国画家,文化身份的焦虑也必然在西方化的过程中凸显出来,迫使艺术家们重新思考中国绘画传统在当代文化语境中的意义和价值问题。正是由于这一原因,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画界出现了一股对现代传统的反观和向古代文人画传统回归的潮流。但是这种反观和学习的潮流所带来的并非真正的回归中国画传统,反使一些假传统和伪传统冒了出来。

  通过这几位画家作品的展示,可以表达一种对中国绘画传统的回归的呼唤,其意义和价值不仅表现在对传统中国画艺术本体的再认识上,而且从根本上说也是对中国文化身份的重新认同。不过也真诚地希望画家们看到,回归中国画传统,以加强中国画的“文化感”固然重要,但对当代中国社会和文化的深刻体验和把握,同样也是作为优秀的当代中国画家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这样才能真正以艺术反映时代精神和时代生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