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欧美新闻

英科学家新发现:西红柿、土豆是“食肉”植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06日09:0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4日报道,英国皇家植物园(又称丘园)的植物学家们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包括西红柿和土豆在内的多种蔬菜其实都是“食肉”植物,它们捕食昆虫的技巧堪与捕蝇草比肩。

  国际植物学界对这一发现都表示震惊和欣喜,因为多年来科学家们都认为西红柿和土豆只能从泥土中吸收养分。实际上除土壤之外,上述两种蔬菜茎杆部位的软毛能够将昆虫牢牢“粘住”,等它死亡掉在土里之后,西红柿和土豆就能“大快朵颐”了。

  科学家认为,这一现象是在进化中产生的,是很多植物自我施肥的一种方式,因此就连西红柿和土豆这样已经被人类“驯养”已久的植物也不可避免地保留了这种特征。在有些时候,土壤十分贫瘠,无法提供这些植物所需的养分,所以它们只能通过“诱捕”昆虫才能正常生长。

  科学家表示,长久以来它们都严重低估了“食肉”植物的种类和数量,其实有很多被人们公认为最温和的植物都是很喜欢“吃肉”的,譬如说牵牛花、烟叶、荠菜和卷心菜都在“食肉”植物之列。

  丘园的植物学家马克·蔡斯表示:“咱们平时吃的西红柿和土豆都有毛,尤其是西红柿的毛黏性特别大。它们确实经常对昆虫下手,杀了它们然后吃掉——人们通常都认为植物无法移动,不会伤害其它生物,但其实一些植物真的很喜欢吃昆虫。”

  (环球在线:梁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